English

山寨产品是破坏式创新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资深专业经理人 廖庆丰 我有话说

在30年前,改革
开放开始的时候,山寨现象就出现了。时至今日,我国的山寨企业其实是有创新精神的,并不是简单的抄袭和模仿。

经济是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是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是解决未来的问题。事实上,如果长时间在一个框框里面生活,就会一代不如一代,这就像所谓的近亲繁殖。山寨是破坏性的引领,有一批新的经营者出现,采用新的生产方式、新的设计、新的营销模式,带动这个产业实现量变甚至质变的发展。今天我们看到所谓的山寨手机,就是一种破坏式创新。

经过媒体及其他社会力量长达一年的论战,终于在今年的两会上,基本上给山寨定了性:山寨的企业精神是值得鼓励的,但是有不规范的就必须要纠正。它有三个不规范:第一个是侵权仿冒。假设模仿iPhone,多加一个H,变成了HiPhone,外观是几乎99%一样的,但是卖的是本地的价钱,消费者买的也是本地价钱,所以,买卖双方从商业行为是没有欺骗的,但是有侵权。侵权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商业对话,他们先去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再由执法单位处理。

第二个是逃漏税,过去几年全球经济过热,不少国家只要经营得法,都是超额收税的。现在面临金融危机,有些城市甚至采用退税或者发放旅游券来刺激老百姓消费。假设深圳希望被打造成世界手机之都,是否也可以考虑定个期限,以免税方式鼓励企业改善经营,到期后存活下来的就要规范,符合适者生存的道理。

第三个是精简测试项目,因为主测单位的资源不够,所以取得认证需要很长时间,而且还需要到北京来排长队。针对这种现象,去年泰尔实验室在南方成立了一个分部,跟深圳市有关部门合作,减少了很多测试项目及费用。第二代移动GSM是20多年前的老技术,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引进的时候,国际间已经有十几年的经验,对手机这个产业,如果测试的整个流程比较简化,大家也愿意测试;所以这三个方面一定要逐步改善。

让科技产品从高价位到中低价位走进千家万户,山寨扮演了缩小鸿沟的角色,因此我觉得山寨是有贡献的,但是这个贡献必须要逐渐地规范。完全规范的情况之下产业就不活泼,市场就不够大,这样广大消费者就没有办法享受,没有消费者,产业自然也就做不大;如果太放任,就会像美国今天有次贷风暴,美国银行都快要被国有化了,所以最终还是要社会学家寻找21世纪和谐世界的新出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