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问题阻碍山寨手机发展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蝶社区总裁 项方伟 我有话说

用户在购买山寨
机后,点击手机里的内置菜单时,会不知不觉地出现一些移动增值业务的扣费。在增值业务当中分两大类,一类叫做包月服务,一类叫做单次消费。包月服务因为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需要二次确认,所以很多的时候大家不会把包月业务放在手机终端里面内置,更多地是内置单次消费。因为单次消费运营商允许一些移动增值服务商可以不要二次确认就可以扣费,用户在不知不觉点击的时候,其实已经被扣费了。

按照规定,点击一个手机内置菜单中需要付费的业务,程序应该提醒,此业务是付费业务,并且扣费的短信提醒应该发送给用户的。但是,由于山寨机里面软件的设计,他把付费提醒过滤掉了,等于控制了你的短信信箱,这样就收不到任何提示,不知不觉中就被扣费了。有些二次确认的短信也被过滤掉了。这种软件其实已经是一种“黑客软件”,目前发展到更隐蔽的状态,这个软件可以被软件设计者控制,有时可以让这个软件不乱扣费,这样遇到检查时,这个软件会调整到不违法的状态,等检查过去了,这个软件又成为扣费的工具。

一位农民朋友曾经说,他的手机绝对不让他的孩子动的,他的孩子只要一动他的手机,他当月的费用就高了。我问他,知道这种情况后,还会不会买这种山寨机,他的回答是还会买,因为价格确实便宜,功能确实多,但他会严禁他的孩子去碰那些内置菜单。

其实只要查一下账单就可以发现这些乱扣费问题,账单里会告诉你什么时候你被以什么业务名义扣了多少钱。但为什么还是很少被人发现呢?主要是因为目前很多山寨机的用户没有这个意识,很少有人去查账单明细。

解决这个问题,建议从三个角度采取措施。第一,对所有单项消费进行二次确认。运营商在单次消费的增值业务中,有些还采取不需要二次确认的,这就是很大的漏洞。如果把所有增值的业务全部限制为二次确认,这样的话这个漏洞会小一些。当然,有的运营商为了收入,为了让整个行业的业务收入、利润来源更加丰富,他就选择性地让某几个业务有二次确认,但是大量的业务都没有二次确认。

第二,支付宝的收费是允许消费者无条件退款的,这个机制非常好。在网上交易,大家不见面交易的时候,应该强制这种机制。如果发现欺骗,如果发现问题,用户可以随时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是,消费者的话费支付环节没有这种机制,现在到了该修改这个规定的时候了,支付宝能做到,为什么运营商的话费代收费做不到呢?从技术上来说,这对于运营商并不难。关键是支付宝在机制设计过程中,把自己与消费者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而运营商却和增值服务商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

第三,应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每月增值服务商可以骗到1000万元,这是很大的数目,社会危害很大,建议政府从刑事的角度去考虑制约这个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