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旅游立省”掀开新篇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外宾欣赏龙门石窟大佛像(张晓理摄)

闻名海外的少林功夫,鬼斧神工的龙门石窟,叹为观止的殷墟遗址……

河南一向是国内外游人神往的地方之一。今年五月底,河南省委省政府又审时度势提出了“旅游立省”的战略,为中原旅游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河南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以拥有丰富的古文化旅游资源而著称。堪称“国宝”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96处,地下文物居全国第一,馆藏文物130万件,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中国八大古都中的郑州、洛阳、开封、安阳四大古都都在河南。

河南不仅拥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郑州嵩山、洛阳龙门、焦作云台山、林州红旗渠等都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8年,河南旅游业实现统计旅游人次近两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600亿元,旅游产业收入已经占全省经济总量的8.64%。

“中原大地名山秀水星罗棋布,历史文化俯拾皆是。”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只要把文化和旅游穿上‘连体衣’、做好融合,就一定能叫响独具特色的中原文化旅游品牌,就一定能使河南成为中国重要的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和重要产业聚集区。”

整合资源打造品牌

2009年5月27日,这是在河南旅游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大力实施“旅游立省”战略、做大做强河南旅游产业,叫响“文化河南・壮美中原”。

根据河南旅游立省战略,全省将围绕沿黄古都旅游带、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观光带,嵩山禅武文化旅游区、南太行山水生态旅游区、伏牛山休闲度假区、桐柏―大别山旅游区、豫东平原古文化旅游区的总体布局,加快把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殷墟等景区打造成国际化旅游精品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而按照这一战略的三年行动纲要,河南将重点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游、少林太极功夫游、中华皇城古都游、华人寻根祭祖游、黄河文明生态游、佛教文明探源游、中国名瓷探踪游等七条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南太行山水观光游、伏牛山休闲度假游、四大古都朝觐游、少林―太极功夫游、宗教文化探源游、中原红色圣地游、名人寻踪拜祭游等十条国内旅游线路。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高度评价河南“旅游立省”战略。他表示,这一战略的实施有利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步伐、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有利于推动产业自身转型升级。“在河南旅游发展史上具划时代意义”。

旅游立省大有可为

河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分析,河南省现有的产业体系主要是依托农业和矿产资源发展起来的,现在提出了选择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大的旅游产业作为河南省的战略支撑产业,这必将对促进河南省经济的转型、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改善民生、提升全省人民的生活质量等方面产生深刻而全面的影响。

实施“旅游立省”,不仅能赚足“金山银山”,还能保住“绿水青山”。郑泰森认为,“旅游立省”将是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好诠释。旅游业将开拓、引领和带动全省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目前,河南省已拥有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3家国家5A级旅游区,170家A级旅游区,其中4A级以上旅游区69家;涌现了19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9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1个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其中栾川县还被评为中国旅游强县。龙门石窟、少林寺年门票收入已分别突破1亿元、1.5亿元。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展望远景说,力争到2015年,将河南打造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收入占全省GDP百分之十三左右,并吸纳从业人员二百万人,带动社会关联就业一千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