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品牌为何看好中国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我有话说

近日,全球著名时尚品牌路易威登在上海淮海中路开设的国内最大环球专卖店已经开始了内部装修,要抢在明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前“开门迎客”。今年2月,全球首家芭比娃娃旗舰店在上海淮海中路开张,六层楼的规模创出全球第一。此外,世界著名品牌历峰集团及其旗下的登喜路、江诗丹顿也汇集上海卢湾。

这也让我们

不禁想起,金融危机刚席卷而至中国时,美国星巴克公司关闭其在本土的600余家分店,却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推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商业消费首先受冲击,外商却为何还对中国市场如此情有独钟?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必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受次贷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整体放缓,但中国扩大内需战略则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经济还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民教育程度的日益提高,高技能劳动力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优势。更为欣喜的是,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使引入外资的结构也发生变化,从制造业逐渐转向高技术水平的生产环节,为高技术水平的外资流入提供了空间。

全球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公司,20年来在中国以年平均20%的速度持续增长,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它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让外商看到了投资的前景和信心,几十年来,中国百姓迅速提升的购买力也吸引着世界著名品牌的目光。从出国购买名牌到名牌开到家门口的转变,背后是我国综合国力由弱到强的巨变,是我国商品和服务实现由严重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变,是人民生活实现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危机面前,全球著名品牌依然“义无反顾”进驻中国。而上海卢湾则通过升级区域内投资环境和软硬件设施,吸引了精明的外商和高质量的投资。这让我们看到,危机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可能是中国产业转型的机会。

芭比打造中国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