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客补贴案影响未来全球飞机制造业格局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尚军 我有话说

世界贸易组织4日就美国起诉欧盟为空中客车公司提供补贴一案作出初步裁决。尽管这份长达1000多页的裁决尚处于保密阶段,结果无从知晓,但其意义绝不限于谁输谁赢,而是会给全球飞机制造业带来深远影响。

欧美争做“老大”

2004年10月,美国一纸诉状将欧盟告到世贸组织争端解

决机制,欧盟当即以牙还牙,状告美国为波音公司提供补贴,双方长达5年的法律较量由此展开。这被认为是世贸组织成立15年来最重大、最复杂的案件。

美国声称,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欧盟国家不断为空客公司研发新机型提供低息贷款等补贴,使空客获益多达2050亿美元,从而在与波音的竞争中取得不正当优势,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则指责说,美国除了税收优惠外,还暗渡陈仓,假借为波音旗下军工部门提供研发资金的名目,对民用飞机制造业实施暗补。

法律专家们指出,在补贴这一核心问题上,欧美双方不过是半斤八两,贼喊捉贼。因此,欧盟很可能会在空客补贴案中落败,而美国在世贸组织数月后有望裁定的波音补贴案中也难有胜算。

这场争议的背后无疑是欧美在争夺全球飞机制造业的主导权。在美国看来,正是靠着欧盟国家补贴,空客这个“后起之秀”才会迅速发展壮大,并在近些年里超过传统“老大”波音,危及到美国的产业利益。

眼下,空客和波音又在加紧研发新型客机,争夺未来市场,世贸组织的裁决势必会影响双方的竞争态势。

法国、德国和英国政府已经承诺,为空客正在研发的A350XWB型客机提供40多亿美元资助。这一主力机型将对波音公司迟迟未能上线的787型“梦想飞机”构成直接挑战。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4日表示,如果欧盟国家被裁定违法,那就不应该再为空客研发新机型提供补贴。

影响“新手”发展

空客补贴案裁决除了会左右空客和波音这两大巨头间的竞争,还会对全球飞机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构成影响,因此备受关注。

欧美的发展经验恰恰表明,飞机制造业前期耗资巨大,如果缺少政府的帮助,仅靠企业自身力量很难维系到赢利阶段,即便是在发展过程中,研发成本也往往令企业不堪重负。正因如此,全球飞机制造业至今仍是空客和波音两家“独大”,其优势地位尚难以撼动,尤其是在大中型客机市场上,新入行者要想从中分上一杯羹绝非易事。

但是,飞机制造这块“蛋糕”却是异常的诱人。据波音公司估计,全球现有客机1.88万架,到2028年,这一数字有望翻一番,达到3.56万架,其中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尤其被看好。

除欧美外,俄罗斯、加拿大、巴西和中国等也都在大力发展本国的飞机制造业,一方面为了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对外界的依赖。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加拿大庞巴迪航空航天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均已成功挤入支线飞机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而加拿大和巴西也因为补贴问题正在世贸组织打官司。

乘坐国产飞机到印度出席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的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4日说,巴西对空客补贴案的结果十分关注,因为它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发展飞机制造业的方式。英国《金融时报》评价说,相关国家可能都要仔细研读这份裁决,以决定采取何种补贴方式帮助本国飞机制造业,同时又不会违背世贸组织规则。

补贴暂难结束

可以预计,欧美的补贴做法不会因为世贸组织的一纸裁决而很快结束。

即便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初步裁决获得正式通过后,欧美都将有机会诉诸上诉程序,将案件审理过程再拖上几年,为自己赢得时间。更何况,飞机制造业关乎双方的重大战略利益,任何一方都不会轻易让步。

飞机及飞机零配件是美国出口额最大的工业产品,而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部门在全美雇用着约6.5万人,空客在欧洲的雇员也超过5万。面对这么多人的就业问题,欧美政府自然都不敢掉以轻心。

空客公司声称,即便世贸组织裁决对其不利,也不会影响到现在的业务,因为案件涉及的是先前的补贴问题。欧盟日前也暗示,不论世贸组织作出何种裁决,欧盟都将继续为空客提供补贴。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4日说,来自政府的支持对于像航空业这样的产业来说十分重要,对欧盟是这样,对美国也是如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