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变化是深刻的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中国的发展有
目共睹,毫无疑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安戈教授最近在与记者谈到新中国60年的成就时如是说。乔纳森・安戈教授表示,这不仅表现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上,也反映在中国社会各个领域的变迁之中。

安戈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社会发展的微观研究,从一个村庄、一座工厂探究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乃至人们的相互关系的变迁。说起当年开始对中国的研究,他说,那完全是出于一个巧合。他回忆道,当时他正在香港读博士,偶然中碰到从广东陈村移居到香港的几个人,攀谈中兴趣倍增,于是,他又通过他们介绍,认识了更多的陈村人,经过300多次的访谈、核证,前后花了近十年的时间,终于在1984年出版了其专著《陈村》。

新中国60年

外国学者访谈

安戈教授说,中国各地有很大的差别,每个村庄都可能有着自己的故事,陈村的变迁虽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变革,但也从一个“点”充分说明了中国在过去60年中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他说,陈村在他最初的印象中只是一个小村庄,也很穷,但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工业区,除了当地的居民外,也来了许多“打工者”。对于“打工者”,最初城里人对于他们的“涌入”非常担心,怕影响自己的生活,但现在不同了,许多城里人越来越离不开这些“打工者”,“打工者”也在不断适应着城市的生活,有的还“有了发展”,开店做起生意。

安戈教授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使一些社会问题更为突出,如收入差距的扩大、下岗、“打工者”子女的就学、地区差异等。他说,这些问题难以避免,但解决起来也非常困难。他认为,稳定仍是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他相信,“和谐社会”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决心,也将有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

(本报堪培拉9月5日电)

乔纳森・安戈教授现为澳国立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此前曾在英国发展研究所,美国堪萨斯大学、华盛顿大学和莱顿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的社会阶层,中国农村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变革,中国工厂与工人生活和中国民族主义等问题;主要论著包括《陈村》、《中国农村的转变》、《中国民族主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