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谋求全面提升印俄战略关系

2009-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2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5天的国事访问。帕蒂尔已分别与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总理举行了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总统此次访俄意在全面推动两国的能源合作,更新和提升两国的双边关系。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的战略关系并未受到丝毫影响,2008年和2009年,两国分别举办

“俄罗斯国家年”和“印度国家年”活动。帕蒂尔到访是俄罗斯“印度国家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去年年底梅德韦杰夫总统首次访印的回访。帕蒂尔总统称,“印度把俄罗斯看作是久经考验的可靠朋友。”而梅德韦杰夫则回应说,“发展对印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

目前,俄印两国已不局限于原有的双边合作,而是更多利用多边合作机制强化双边合作。梅德韦杰夫和印度总理辛格出席了今年6月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许多场合也进行了多次广泛的接触,这种多边合作实际上扩大了两国间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呼应。

然而,俄印的双边经济关系却进展缓慢。尽管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但绝对数额相对偏低。俄印两国贸易额到去年才突破70亿美元,两国的经济合作主要集中在建造核电站、航天以及军火贸易方面,但在民用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合作并不多。因此,印度总统着实希望通过强化与俄罗斯的经济和能源合作,全面提升战略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以来,确定了在全球安全、人类发展、经济活动、科学技术等四领域拓展和深化与印度的战略合作,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7月访印时签署了美印有关国防、太空和科技合作的三项协议。美国军火商已开始向印度供应先进武器,不断蚕食俄罗斯的传统重要军火市场。本来相对单纯的印俄关系掺杂了越来越多的美国因素,使得俄罗斯感到与印度交往不再可以“随心所欲”,更不能颐指气使。虽然印度始终坚持独立的对外政策,但由于美国不断加大对印度的政治扶持和利益诱惑,使得印度的外交天平更多地向美国倾斜。而此次印度总统访俄,实际上是争取通过经济合作带动两国多少有些停滞的军事和战略合作,进而更新两国的战略关系,形成“印美”、“印俄”关系的相对平衡。

(本报伊斯兰堡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