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评估应侧重对教学质量有根本影响的环节

2009-09-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通讯员 姜兰采写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9月8日电“首轮评估是对高校的全面评估,这在近年来高校大发展的背景下是必要的;而下一轮评估则应侧重于对教学质量有根本性影响的环节。”谈及高校教学评估,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德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引导学校攻克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桥头堡应是新一轮教学评估的方向。

近年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包括教和学两个方面。张德江将其细化为三点:首先是教师的教学投入问题。高校在各种“升格”的追求中强化了科研与学术,而相对淡化了教学;同时,校内普遍开展的岗位聘任制也因为标准的计量问题而在对教师的考核中强化了科研和学术成果,而弱化了教学效果。其次是教师的教学方法问题。很多教师的教学存在着灌输式过多、参与式过少,结论型过多、问题型过少,封闭式过多、发散式过少,重分数过多、重能力过少。第三是学生的学习方法问题。学生学习时存在着学习方式上从师型过多、自主型过少,思维方式上求同性过多、求异性过少,学习状态上顺从型过多、问题型过少,学习层次上继承性过多、创新性过少,学习情感上应试型过多、兴趣型过少。

张德江认为,以上问题导致了我国大学生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助长了校园中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学而不习、知而不识、文而不化的现象与风气。因此,教学评估要侧重考察学校制定了什么政策来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效果如何;要侧重考察学校如何使上述“过少”转化为“不少”,使学习重在“习”、知识重在“识”、文化重在“化”。总之,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这些根本性而又多年没有明显突破的问题进行评估,可以抓住影响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促进学校开展攻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