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锋家乡望城6个“60”献礼祖国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资涵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庆来临,我们民间艺人想通过捐赠自己的作品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近日,在湖南望城举办的“雷锋家乡人献礼祖国”捐赠活动中,享有“望城民间艺术三杰”之称的刘坤庭、秦石蛟、尚游,纷纷将自己创作的60个造型各异的寿星公、60条神态不一的中华神龙、60个字体不同的“寿”字捐赠给政

府,以献礼国庆60周年。

发挥各自特长,创作特色作品来献礼祖国的不只是民间艺术家,还有全县众多文艺爱好者:县诗词协会在此次活动中捐赠了60幅贺新中国60华诞的自创楹联;县摄影家协会带来了60张反映“美好祖国、幸福望城”的笑脸;还有全县的中小学生,他们也为祖国献上了一份份“厚礼”:以“心系祖国”为主题,遴选出了60幅“心系祖国”的美术作品、手工艺品等。

北有“泥人张”,南有“泥人刘”。作为“泥人刘”的第三代传人,刘坤庭此次围绕祝福祖国主题而创作的60尊寿星公,有的手持奥运火炬,有的在使用笔记本电脑,有的在放声高歌,造型各异,栩栩如生。“为塑造好这60尊寿星公,我今年谢绝了很多来我厂订购产品的客商,从4月份就开始专心设计、雕塑。”谈起寿星公的创作过程,虽然充满艰辛,但刘坤庭一脸自豪。

“中华神剪”秦石蛟,出生于望城县有名的剪纸世家,自创的交织套色剪纸在中外剪纸史中首开先河。“龙是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象征,60条中华神龙代表我对伟大祖国如巨龙腾飞的美好祝愿”。秦石蛟的中华神龙作品分6组,每组10条龙,6组作品总长度超过10米,每条龙的姿势都不一样。

望城农民书画家尚游,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的大赛中获奖。数十年来,他不仅用书画等技艺服务乡邻,还在自己的画室接待过时任莫桑比克总理的莫昆比,并获其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