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南文昌9月14日电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设的海南航天发射场,今天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动工,标志着我国新建航天发射场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发射场建成使用后,对于优化和完善我国航天发射场布局,推动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出席开工仪式,并

为海南航天发射场奠基。

海南航天发射场由发射场区、配套测控站等区域组成,发射场区地理位置在北纬19度左右,包括发射区、技术区、试验协作区、技术勤务保障系统等,主要用于发射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发射场建成后,不仅可以基本满足国内外各种轨道卫星发射的要求,也为我国运载火箭更多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利于促进我国空间技术发展良性循环;同时,对于推动海南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繁荣区域产业也有积极作用。

海南航天发射场于2007年8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两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密切配合协助下,先后完成了项目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工作,现已具备主体工程开工的建设条件。海南航天发射场预计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