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江津:农家书屋让文化在农村“流动”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袁孝春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9月14日电“我想借本《西游记》。”“我要看《格林童话》。”……每天中午,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鸳鸯村古家堡的“流动书屋”,准会迎来10多个借阅图书的孩子。看到孩子们都找到自己满意的书籍后,67岁的“流动书屋”管理员王世伦就会露出微笑。

江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农村文化建

设,近年来已建成标准农家书屋129个,配送图书22.1万册。但由于绝大多数农户离建成的标准农家书屋距离较远,借阅不便,书屋的实际辐射范围有限。图书借阅率偏低、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农家书屋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江津区于2008年探索实行了“流动书屋”的管理模式,选择农村商店、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户、村民聚居点作为借阅点,委托一批喜爱图书、热心服务的群众担任义务管理员。

“流动书屋”把原来农家书屋闲置的“死书”变成了“活书”,既减少了管理成本,又突破了服务时间、地点的限制,扩大了农家书屋的辐射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