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株洲“周周乐”乐了11年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演出近300场参演人员近6万人次观众逾410万人次

株洲“周周乐”乐了11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崔家盛、李支国)9月13日,石峰区群众表演的文艺节目在湖南株洲市最大的休闲广场――炎帝广场上演,台下近四千名观众看得有滋有味,这是炎帝广场“周周乐”群众文化活动中的普通一场。作为株洲群众文化品牌的“周周乐”

广场文化活动从1998年至今,延续了11年,演出总场次达298场,参演人员近6万人次,观众逾410万人次,成为全国少有的广场群众文化现象。

株洲是伴随共和国成长的老工业城市,规模工业企业1100多家、产业工人40万,各类专业市场300多个,年吸纳进城务工和流动人员近百万。如何满足广大市民和外来人员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一直是株洲市委、市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思考的问题。1998年10月,“炎帝文化节”在炎帝广场即将落幕之际,株洲市决定:保留即将拆卸的舞台,每周组织一场群众性的演出活动――“周周乐”。1998年11月17日晚“周周乐”首场演出,近3万市民把炎帝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从这年后,每年4月到11月,原则上只要天气许可,每到周末就有一场“周周乐”活动,大家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其乐融融。没有坐凳,没有围栏,群众观看不用买票,来去随意。株洲市成立了“周周乐”广场文化活动组委会,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市委宣传部负责总体协调,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支持,公安、电力、文化等部门各负其责。“周周乐”既有歌舞晚会、音乐专场、戏剧节目,也有时装表演、拳击擂台、电影晚会等。群众自发组织的节目,文化艺术部门提供编导、灯光、舞美等专业指导服务,提高节目质量。株洲市历届领导经常过问活动中出现的困难,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

随着“周周乐”持续举办,越来越多的文艺团体、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和个人主动参与进来。市老年大学老干部艺术团2002年5月首次登台,从此这些老太太、老爷爷们争着上台。为了多上几次,他们把一个团拆分成“歌舞团”、“京剧团”、“合唱团”轮流上。株洲市房产局的职工参加演出后还成立了房产艺术团。

因有“周周乐”,炎帝广场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文化广场”和“全国优秀特色文化广场”。通过“周周乐”活动带动,株洲涌现了100多个大大小小的群众文化团体,包括文化园的“岁月如歌”群众歌会、株洲县的“月月乐”、攸县“乡村大舞台”等30多个群众广场文化品牌。株洲的一批文艺骨干创作出了《走进春天》、《向着太阳走》、《红红的中国结》等优秀歌曲,汤灿、王丽达等一批株洲籍演员在“周周乐”舞台上与株洲父老乡亲唱成一片。如今的株洲城区每个广场,每个社区,只要有休闲空地,早晚都可看到唱戏曲、扭秧歌、打腰鼓等群众文化活动。群众文化,已经成为株洲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