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故宫忽必烈、察必画像作者应为刘贯道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台北故宫南薰殿的元代皇帝忽必烈、皇后察必的画像究竟是谁画的?700多年来,这两幅无作者字款的画像给中国美术史家们留下了不解的谜团。著名画家、古书画鉴赏家徐启雄经研究考证后提出,这两幅画像的作者应为元代大画家刘贯道。

徐启雄长期研究刘贯道。2007年,他对藏于台湾故宫博物

院的工笔重彩人物画《元世祖出猎图》进行研究时意外发现画家设置的个人防伪组合密码,与大陆的《晴雪图》对照后,首次证实此画为元代画家刘贯道所作,揭开了画史上这一隐藏了700年的秘密,并断言,组合密码系刘贯道独创,比意大利画家达芬奇在画上设密码的传闻早了200多年。本报2007年4月13日在二版头条刊发《徐启雄在研究刘贯道作品时惊奇发现――元代就有画家设组合密码防伪》,独家披露了这一发现,报道在业界引起很大反响。

据徐启雄介绍,原藏北京故宫而今在台北故宫南薰殿的元代帝后像册中的元帝忽必烈、皇后察必的两幅最具个性特征的人物画像,堪称是我国古代肖像画史上写实的典范。

台北故宫南薰殿图像原是宋、元、明三代收集累积而成,计有580余帧。画像上自五帝伏羲、唐尧、夏禹、商汤和西周武王五像,下有汉、魏、晋、唐、宋、元、明、清历朝帝后造像,其数量蔚为大观。580余帧图像中,有署上密密麻麻字款的,亦有单字款的,但大多是无一字款的,然这些无字款的画像多有旁记或附言对画像主人及作画艺人做说明。

而忽必烈、察必的画像却画面无字款且无说明。这两幅画像究竟是谁画的?美术史家们一直试图解开这个谜团。

为解开此画作者之谜,徐启雄查阅了大量的史料,他分析研究后认为,能为皇帝画肖像的画家需具备如下条件:须是宫廷画家;须是被皇帝看中且受皇帝信任的画家;有为皇族成员服务过的良好实绩;是宫廷画家中的领军画师。而具备这4项条件的只有曾为皇太子画过像,且因画得形神兼备而得到元帝恩赐的元初画家刘贯道。

据史料记载:“刘贯道,字仲贤,中山人,工山水,鸟兽,花竹,尤道释人物,应真人物变化。”元末夏文彦在《图绘宝鉴》中记述刘贯道“至元十六年写裕宗御容称旨,补御衣局使。”这条记录是元史中唯一记载画家为皇太子写真得到元帝称心并给刘贯道赐使的信息。

徐启雄认为,能为皇帝皇后画肖像的作者还必须是当时公认技艺最高超的大画家;必须具备有画人物、山水、鸟兽样样皆精绝的全才;必须具有不落俗套,张扬个性,体现创新精神的画家;不仅人物画得好,御衣局使还须善长服饰设计。

而当时具备这样才艺条件的也唯有刘贯道。

徐启雄在研究中发现,忽必烈和“很酷”的“第一夫人”察必画像服饰和人物造型同刘贯道的工笔画《元世祖出猎图》中的忽必烈、察必所穿服饰和人物造型特征十分相符,似出自一人之手。《元世祖出猎图》属工笔重彩画,帝后的画像也是工笔重彩画,将作品对照后,发现3幅画所使用技法特征和色彩搭配特征互相符合。

徐启雄据以认为,南薰殿的元代皇帝忽必烈、皇后察必的画像的作者便是被史家称为“真神笔”的刘贯道。徐启雄考证后还断定,刘贯道又是元代最高级别的服装设计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