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真想坐着火车去拉萨”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藏是我40多年前工作过的地方,那里至今让我魂牵梦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五大自治区成就展的“和谐发展、魅力西藏”展区,78岁的尤有中老人感慨万千。

记者见到尤有中老人时,他正对着一幅名为“奔跑的藏羚羊”的照片,认真地在自己的本子上临摹。

上世纪60年代,参加中尼公路建设的尤有中曾

经在西藏工作过7个月。“当时西藏的雪山、大河、草原、各种生物和热情好客的西藏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在这个展览上看到西藏的图片、影像,觉得非常亲切;而今天西藏日新月异的发展,更让我惊叹。”

热爱艺术创作的尤有中曾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会员,而他创作的重要题材就是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各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他曾经利用两年业余时间创作了作品“神州风华”,生动描绘了我国56个民族的风土人情,展现了民族大团结的主题。

“我国的五大自治区我都曾去过,各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都成为我绘画创作的素材。这个展览我已经是第三次来了,新疆、广西、宁夏、内蒙古展厅也都参观过,各民族团结发展的状况很令人振奋。”尤有中说。

他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硬朗。现在青藏铁路建成了,我真想坐着火车去拉萨,亲眼看看今天西藏的新面貌!”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吴晶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