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包奖励新生意义重于结果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十月舟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给所有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发放了“红包”――100元现金或者同等价值的手机充值卡;据初步统计,约有1/10的新生将获得此奖金。

今年入大学的新生多为“90后”独生子女,有人说这一代孩子自幼娇生惯养、独立能力差,媒体也不断曝出家长送新生报到的“最牛亲友团”。武汉科技学院一位“家族

中第一个大学生”,有七个亲友相送,10箱行李;华中科技大学富家女坐加长林肯到学校报到,随行行李19箱;天津商业大学某新生带9位“亲友团”报到,开两辆私家车。与这些浩浩荡荡的“亲友团”相比,一个奖励自立的红包显得尤为惠而不费、富于意义。

家长该不该送孩子上学?有人持肯定态度,认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送孩子是情感表达和参观旅游的自然之举;也有人反对,认为“亲友团”的大批到来,不仅给学校管理带来困难,更不利于孩子独立能力的养成。当然,我们不能一概否定家长送孩子,但怎么送却是个问题。是仅仅帮忙运送行李,保证孩子平安入学,还是组成“亲友团”大张旗鼓、举家相送?我们担忧的恐怕是后一种情况。太过张扬和溺爱,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在此情形下,那个100元的红包,钱虽不多,却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它表达了校方对新生独立自主的肯定和期待,也向家长传达了一种理念:该放手时就放手,新生当自强。

现代交通十分便利,加上便捷的物流、通讯手段,多数新生独自到学校报到并无多大的阻碍。所以,送不送的问题,核心在于家长能否痛下决心给孩子“精神断奶”。很多时候,过于优越的生活条件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爱得太深绑得太紧会束缚了孩子的独立飞翔。这就是一些外国富翁,宁愿把钱捐给社会也不留给孩子的缘故。但我们有些家长就是放不下心,生怕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挫折。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爱应该有节制,讲方法。

上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报到则是重要的第一课。在整个过程中,新生开始学着和不同区域、不同背景的师生相处,开始学会独立照料自己的生活,开始学会如何应对挫折,解决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化过程,是孩子学会适应环境,养成独立人格的契机。这只能由孩子自己去体悟,家长不能替代。

“90后”的孩子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激烈竞争,更需要养成独立应对挫折、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的独立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家长应学会以正确的心态对待这一过程,若护得太紧,反而会贻误孩子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小红包奖励学生独立自主的良苦用心,应该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