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出版业亟需金融支持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目前新闻出版业亟需金融支持,以适应高新技术和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的需要,适应传统出版企业技术优化升级的需要。”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出版:资本时代新业态”高层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作出以上表示。

孙寿山说,新闻出版产业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实体经济受到巨大冲击的不利环境下,我国新闻出版产业逆势上扬,图书销售增长了20%,新媒体和数字出版增长了40%,投资增长了36%。但与此同时,出版企业上市难和新兴出版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新闻出版产业做大做强的瓶颈。如何开辟安全畅通的融资渠道,解决新闻出版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以保持新闻出版业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孙寿山认为,解决上述难题的一条可行之路,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积极引导新闻出版企业采取内部融资、业内融资、业外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引进外资、上市融资等方式进行融资,进一步加快建立和发展中小新闻出版企业信用担保机制,推动出版企业与国有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而新闻出版总署目前正在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