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组语文教材是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可行之路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在“传统文化进校园”研讨会上,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群就如何发挥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经典篇目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方面的作用向记者谈了她的看法。她认为,重组中学语文教材,可使其人文精神更加彰显,从而为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创造条件。

李群说,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的必修和选修教材中,有不少经典篇目。作为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如能将这些经典篇目充分利用,必能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升华其思想境界。而重组语文教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

李群认为,重组语文教材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来进行。例如,在学习《中国文化经典研读》这一主题大单元的时候,可以将第二单元的“儒道互补”与第五单元的“佛理禅趣”结合,由此集中诠释和区分对中国影响深远的儒、道、佛三种思想,并进行儒道两家的“义利之辨”。

李群表示,重组之后的语文教材,重点将更加突出,内容将更加丰盈,因为教材的重组实际上是思想的重新组合,若运用得当,必将有助于人文精神的渗透和强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