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文化体系应当具备中国特色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新学期开学后,由我国专家编写的首部企业文化教材――《企业文化学原理》正式进入各大高校。作为该书作者,中国文化研究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超逸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企业文化研究应牢牢把握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使企业核心价值观与民族(国家

)核心价值体系协调一致。

王超逸表示,企业文化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营管理文化,是当代经营管理最先进的理论、思想和方法。一家企业,其文化先进与否决定了其经营管理是否科学有效,也决定了其运营资本、经营资源是否有效。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分子的各家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统领之下构建企业文化,是其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使命和价值归宿。

王超逸认为,应当保护企业文化中企业价值观的民族性和独立性,因为每个国家的企业文化,其主流价值观都是为本民族企业和本民族经济服务的,无一不捍卫着本民族价值观(或价值体系)的纯洁性,使其免遭非健康企业文化及其价值观的侵袭。

王超逸指出,西方企业文化借助经济全球化浪潮以及先进的传媒工具大肆传播,其中的劣质内容对我国企业文化建设造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面对西方企业文化处于霸权地位的现实,我国政府和有关专家学者应当树立起民族企业文化自觉,以实际行动捍卫本民族企业文化的纯洁性,齐心协力构筑中国特色企业文化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