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轮南繁投资高潮在海南掀起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9月14日电海南省南繁育种基地建设项目日前被正式列入《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各南繁专家和科研生产单位获此消息信心倍增,今年下半年江苏、贵州、湖南、新疆等省(区)政府投入南繁都达千万元以上。中国农科院、北京金色农华公司等科研生产单位也纷纷加大南繁投入,南繁投资

掀起新一轮高潮。

南繁是指全国各省份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自1958年以来,每年9月份至次年5月间,利用海南省三亚市以及陵水、乐东两个县的部分典型热带气候资源,以及能满足动植物周年生长繁殖的优越生态条件,来此进行作物的基础研究、品种选种、种子鉴定和生产推广活动。经过50年发展,南繁育种基地为国家农业优良种子培育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每年比较固定的南繁机构约550家、5000多人,进行种子培育加代和亲本繁殖试验约2万亩,种子纯度鉴定约1万亩,商品制种约10万亩。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介绍,通过南繁,加快了农作物育种周期、品种的更新换代和优良品种的推广。内地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周期一般8至10年,而通过南繁加代、鉴定,育种周期缩短为4至5年,缩短一半以上。50多年来全国育成的农作物优良品种约70%经过南繁,每次品种更新的增产幅度都在1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