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退耕还林工程增加4.03亿亩林地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10年来,我国新增加4.03亿亩林地面积,农民新增收入近10%,25个退耕还林省区粮食产量增加57.7亿公斤――这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近日在总结全国10周年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工作时透露的信息。

李育材说,1999年启动的退耕还林工程,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投资最大、政策性最强、

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这项工程的实施使全国有林地面积增长15.4%,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增加了森林蓄积量约15亿立方米,使全国森林总蓄积量增长10%以上,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李育材指出,作为一项重大生态工程,退耕还林扭转了治理区生态恶化的趋势,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体现在“四个减少”:一是我国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每年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每年减少1283平方公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沙化逆转;二是退耕还林提高了地表植被覆盖度,涵养了水源,减少了土壤侵蚀,减少了水土流失;三是退耕还林减少了河流、湖泊的泥沙注入量――据长江水文局监测,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年均进入洞庭湖的泥沙量由2003年以前的1.67亿吨减少到现在的0.383亿吨,减少77%;四是退耕还林提高了工程区的防灾减灾能力,有效减少了沙尘、洪水、风暴等自然灾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