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起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滑 我有话说

在新华网征集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网友最难忘的话语”中,“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句话被广泛提及,许多人醉心于其中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情结。回望60年,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一些似乎“过时”的话语,今天听来还令我们深深触动,其中一定有一些我们今天已经远离、已经淡忘的美好的东西,需要我们去重新捡拾。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向全国知识青年发出的号召。于是,广大知识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奔向农村,奔向边疆,与贫下中农相结合,一个大规模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迅速形成。

“知青”,这个词今天听来依然令人百感交集,它意味着被断裂的知识和被奉献的青春,意味着理想和激情,意味着纯洁和真诚。无论上山下乡运动给他们的命运带来了怎样的起伏,回望那段抱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信念奉献农村边疆的青春岁月,他们的记忆刻骨铭心,他们依然尊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有网友留言:看到今天的年轻人追星,回想当年,其实我也追星,下乡知青就是我们当时崇拜的偶像。他们干完农活就会给我讲大城市的故事,《三国》、《水浒》里的英雄好汉。而我们今天的年轻人,有多少能收获这样真诚的崇拜呢?

在当年那个特定的年代里,知识青年是满怀着理想主义的激情和改造世界的豪情壮志踏上征程的。他们充分发扬了奉献精神,在艰苦环境中建设农村、开发边疆,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管他们以后的道路多么曲折、生活多么困苦,对于当时的青年甚至是少年来说,他们义无反顾;即使后来有面对现实的种种失落,当年的豪情壮志却是真实而强烈的。而这样的情怀,在今天的年轻人中间显得弥足珍贵;许多人现在关注的大多是与己相关的东西,快乐感、崇高感、自豪感都在大大降低。

当年知识青年一代的理想是阳光、诚挚、简洁明丽的,行为是恢宏壮阔、勇往直前的,这些都非常值得今天的年轻人学习。就如同那个年代的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它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那样,纯洁、明快、热情的歌词与旋律响起,今天的我们依然会感动。那火热的年代,大家拼了命、发了热,急于打造出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来。今天,人们已经明白了当年的代价和曲折,明白仅仅有热情和决心而没有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是绝对不行的。但毕竞当年那种激情与纯净是可贵的。

相比较而言,今天的天地更加广阔,更加有作为的空间和平台。如果我们能少一些世故,多一份激情,我们的奋斗会更加卓有成效,我们会更加青春无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