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是战场还是舞台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已经整整打了8年。然而,以美军为首的北约联军不仅无法战胜塔利班,反而使其活动空间得到了大幅拓展。国际安全与发展理事会11日证实说,塔利班武装目前已经渗入到阿富汗全国各地,其“实质性存在”区域几乎覆盖了整个阿富汗。

在塔利班对阿富汗的实际控制能力强于北约部队和喀布尔政权的情

况下,阿富汗的政治局面难言乐观。不错,那里前不久刚刚举行了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得票率12日也被证实,超过了赢得选举所需的50%,但是,即使喀布尔不会出现此前分析家们担忧的诸如“权力真空、政府瘫痪”等混乱局面,整个阿富汗的政局也仍将面临“接近失控”的危险。

美国“很强大”,北约军队也“很厉害”,但却无法保障阿富汗的安全。手里有反恐旗帜,兜里有大把美元,但是说来也怪,武装到牙齿的北约部队就是打不赢塔利班!“富国联军”缘何对付不了“穷国武装”呢?原因或许五花八门、多姿多彩,然而,在这些俗套庸常的原因背后,是否另有一些不可告人的诡秘打算?战术上的失利也许恰恰能够为获取战略优势赢得时间。

从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近日的表态中,我们获悉这位影响美国对外政策的重量级人物看到了“阿富汗前景的黯淡”。布热津斯基称,他对美军增兵阿富汗持怀疑态度,并认为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美军就不该继续留在阿富汗,参与所谓的“国家重建”。面对美国媒体,布热津斯基真实地表达了他对阿富汗局势走向的客观判断,但是,作为美国政府的高级智囊人物,布热津斯基既不可能公开剖析美军继续滞留阿富汗的真实意图和打算,也不能告诉世人美国为何执意搞乱阿富汗,让这个“欧亚大陆的战略高地继续保持战争状态”。

布热津斯基不敢讲真话,但这并不妨碍其他人口吐真言。伊朗革命卫队司令亚赫亚-哈伊穆-萨法维日前在电视讲话时警告说,美国之所以无意离开阿富汗,是因为五角大楼正在借助阿富汗构建它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科努洛夫认为,美国和北约借阿富汗战争之机,在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部署军队,建立军事基地。华盛顿的战略目标显然针对伊朗、俄罗斯等国。俄罗斯分析家米哈耶夫说,北约的目的是对南亚和中亚施加影响和控制。阿富汗成了全球战略竞争的新舞台。中东问题专家穆罕默德・哈桑则断言,阿富汗战争不会取得胜利,因为美国发动和延伸这场战争的真实目的是在这一战乱地区谋取霸权。美国不仅没有消灭塔利班,而且又把巴基斯坦扯了进来。当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都要面对塔利班武装时,美国围堵伊朗、俄罗斯等国的战略意图正在悄然实现。

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是不想打赢阿富汗战争的,如果美国愿意,它随时可以让战争停下来。只要美国改变初衷,像以往做过的那样,再次支持塔利班,与其坐下来谈判,阿富汗就会结束战乱。然而,美国是不会放弃阿富汗战争的。只要阿富汗处于战争状态,巴基斯坦就会被削弱,中亚地区就会成为美国实施欧亚大陆战略的跳板。美国正在伊朗和俄罗斯周边谋划和部署其军事存在。奥巴马政府继承了布什主义的核心内涵,并可能在这条不归路上走得更远。关于这一点,我们至少从驻阿联军的人数上看得出来:目前总人数是6.8万人,美军人数近期将再增加4.5万。

世人乐于谈论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之变,也愿意相信他在此方面不再走布什路线,然而,事实上,奥巴马并未脱离布什外交政策的核心框架,也没有对美国一贯的对外战略做出实质性修改。奥巴马是美国的总统,而美国控制世界的欲望并没有削减。对奥巴马来说,阿富汗与其说是战场,不如说是全球地缘争夺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