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代表着世界的未来”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扎尔达里今天在总统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本报记者祝贺扎尔达里总统当选为光明日报2008年十大国际焦点人物,扎尔达里总统非常高兴,并要求其秘书将报纸收藏起来。

扎尔达里总统首先通过光明日报祝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同时也祝贺光明日报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了六十年。

扎尔达里深情地回顾了他和已故妻子、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岳父、前总理和外长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与中国几代领导人结成的深情厚谊,他说,“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我的岳父就把他的几个孩子送到中国去学习,其中包括我的妻子贝・布托。我们的家人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结成了半个多世纪的真挚情谊。”

当记者问及为何在上任一年的时间里四次访问中国,扎尔达里回答说,“我热爱伟大的中国,在过去60年中,巴中政治关系稳固发展,经济合作日趋紧密。我多次去中国,就是要亲自落实两国间日益增多的经济合作项目,开辟新的经济合作领域,这是利国利民的事情。”

接着记者问总统,您去了中国这么多次,最大的收获和体会是什么?总统郑重其事地说,“那就是毛泽东主席说过的话――中国的发展要靠自力更生,中国依靠自己

的力量由弱变强,由穷变富,带动了整个发展中世界,是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每一次到中国,都感到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此外,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中国已具备雄厚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但中国从未以武力征服他国,或者威胁他国,中国倡导和谐世界思想,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中国以自己的行动和实力证明了自己,代表着世界的未来,中国既是巴基斯坦的好邻居,也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

记者问总统:“在巴基斯坦有10000多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他们不能回祖国来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还在巴基斯坦日夜奋战,为巴基斯坦的繁荣辛勤工作,为中巴友谊贡献力量,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总统高兴地说,“我希望所有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公民把巴基斯坦当作自己的家,我们一定保证他们的安全,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中国兄弟姐妹加入这个行列。”

当记者最后请总统对光明日报讲几句祝福的话时,总统提高嗓音说,“光明日报是面向中国知识分子的报纸,光明日报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培养现代中国人作出了重要贡献,祝愿光明日报拥有更大的发行量和更多的读者,也祝愿光明日报能成为传递巴中友谊和提升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桥梁,使得巴中友谊世代相传。”

图为扎尔达里总统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为本报题词:

我衷心祝贺光明日报创刊六十周年。光明日报长期为公众服务,拥有众多读者,在各界人士和各个领域均享有声望,这对任何机构而言都是巨大的荣誉。

我希望光明日报与其全体员工共享发展与繁荣。希望光明日报能继续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巴中友谊作出贡献。

(本报伊斯兰堡9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