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与无神论》创刊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为纪念由任继愈等老先生创办的《科学与无神论》杂志创刊十周年,由中国无神论学会主办的科学无神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9月5日至6日在京举行。中国无神论学会副理事长杜继文、何祚庥、郭正谊、张新鹰,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侯惠勤等与来自学术理论界的段启明、申振钰、李申、习五

一、龚学增、刘仲康、于祺明、黄奎、陶世龙、朱国伟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无神论与科学发展观、科学无神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科学无神论与以人为本价值观、科学无神论与科教兴国战略、科学无神论与国民教育以及当代西方新无神论思潮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时代节奏的加快,人们在精神世界上出现了新需求,而一些伪科学、迷信正以各种方式侵蚀人们的思想,这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新挑战。专家们分析了科学无神论的主要品质:一是应用当代科学研究成果;二是对宗教有神论现象给予科学阐释;三是具备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哲学基础。专家们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无神论的世界观基础,它体现了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本体论与认识论的统一。培养科学无神论的世界观,是一项关系民族精神健康的事业,必须坚持不懈地宣传。

会上,大家高度评价《科学与无神论》杂志创刊10年来在无神论的宣传和教育领域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出色地实践了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思想的普及与提高任务,特别是近年来该刊将重点放在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上,并推动科学无神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