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60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子 我有话说

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主义辩证法研究会、福建省社科联、广东省社科联共同举办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60年”理论研讨会,8月21日至23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召开。来自学术理论界的韩树英、杨春贵、郭湛、庞元正、陈必滔、谢孝荣、田丰、王建国、贺金瑞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

60年的进展与所取得的成就及马克思主义哲学60年的历史和经验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杨春贵作了《新中国60年解放思想的若干历史经验》的主题报告。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的经验。一是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二是解放思想必须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事关全局的重大基本问题;三是解放思想要坚持三个判断标准,即真理观上坚持实践标准,历史观上坚持生产力标准,价值观上坚持人民利益标准;四是解放思想要有三种勇气:政治勇气、实践勇气、创新勇气;五是必须努力营造有利于解放思想的社会环境:有利于解放思想的法制环境、有利于解放思想的体制机制环境、有利于解放思想的思想文化环境。中央党校庞元正教授认为,60年的辩证法研究,首先是对辩证法中国化的成果进行介绍和普及。然后,一是根据现代科学和当代实践,开展唯物辩证法的基础研究;另一是将唯物辩证法应用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实践。他还对辩证法当代化和中国化进程中的重大成果进行了分析。广东社科联梁渭雄教授对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主义辩证法研究的重要成果进行了总结。中央党校杨信礼教授认为,发展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形态的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大学刘敬鲁教授回顾了中国管理哲学的发展过程。

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目前理论界关注的理论问题。中央党校沈宝祥教授说,新中国成立实现了两个转折,一是从新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二是从社会主义传统模式转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北社科院荣开明教授认为,新中国成立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这是以后发展的前提。中央党校韩树英教授指出,新中国的后30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不能否定的。但我们也面临深层次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哲学上的新经验主义、新教条主义,政治上的民主社会主义,必须警惕。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对当前哲学研究的一些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关于现代性与后现代性问题,国防大学夏兴有教授作了《现代性、后现代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言。对和谐社会的相关哲学问题,国防大学卢继宁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应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建设功能》。中央党校毛卫平教授就和谐哲学的有关问题阐述了观点,指出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可以概括为“和谐哲学”。上海市委党校王建国教授对斗争性的绝对性、同一性的相对性的观点提出讨论,认为这个问题不能有所突破,和谐哲学就确立不起来。关于中国发展模式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陈章亮教授,就中国模式问题作了分析。人民大学郭湛教授对公共性的样态和内涵,中国社科院陈中立教授对反思历史的几个视角,福建社科院潘淑明教授就理论工作者的学术自觉,中央党校董德刚教授对以世界眼光总结中国60年的发展,清华大学赵甲明教授对我国社会的科学定位等,作了专题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