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伍绍祖 我有话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前,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辟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

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摆脱黑暗走向光明的伟大转折,彻底结束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受压迫、受奴役、受侵略

的历史,为中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构成了中华民族英勇悲壮、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据民政部不完全统计,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战争年代牺牲在战场和刑场的革命先烈约2000万人。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胜利。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的指导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不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道路。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探索强国富民的新历程。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再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大致是前后两个30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这两个30年作了科学的总结,为我们研究和认识新中国成立60年的历史和正确认识两个30年的关系提供了理论指导。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过程。前30年的成就为后30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后30年的成就是在前30年基础上的发展。两个30年是紧密联系的、统一的整体,构成了新中国60年建设发展的辉煌历史,绘制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

今天,全党和全国人民正以满腔热情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面对我国6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创造的宝贵经验,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仍然处于低潮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更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认真思考,如何在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创造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探索出的伟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贡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重要的思想保障。坚持这个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坚持社会主义,也是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最好的纪念。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紧密团结,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