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党校系统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央党校主办,中央党校科研部、深圳市委党校承办的“全国党校系统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9月5日至6日在深圳举行。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副校长陈宝生、孙庆聚,教育长郝时晋;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荣,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张伯里、贾高建

、罗宗毅,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深圳市委党校校长王穗明,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北方,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盛廷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央党校和全国省级党校、副省级党校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研讨会。会议围绕新中国成立60年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上,李景田作了《认真汲取党应对困难和成绩的历史经验,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一部在应对困难和成绩的考验过程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在88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多次经历关系自身前途命运甚至是生死存亡的历史关节点,经受了这些关节点上的重大挫折或重大成绩的严峻考验。深刻总结经验,努力把握党的领导和执政规律,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李景田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困难和成绩的历史中应汲取的历史经验主要包括:一、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在革命处在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的理想才使得工农群众在党的旗帜下重新集合起来战斗,形成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今天,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二、任何时候都必须戒骄戒躁,牢记“两个务必”。党的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取得巨大成绩的时候,越是形势大好的时候,越是发展顺利的时候,越要戒骄戒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绩的今天,只有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永葆先进性,才能不断推进我们党的事业走向新的辉煌。三、任何时候都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是推进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党在成绩面前,不骄傲自满,成功应对各种困难考验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是在忧患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已把忧患意识深深地融入党领导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全部实践中。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仍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的清醒。这样,才能成功应对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来自国际的风险和挑战,成功应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种种风险和挑战。四、任何时候都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必须以实事求是为基础,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反对教条式对待马列主义的态度。五、任何时候都必须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党自成立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正是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才能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在困难面前依靠人民,倾听人民的呼声,发掘人民的潜力,从而获得人民的拥护,立于不败之地。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工业化中期国家,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教科文卫等各项事业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6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大家说,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尤为艰巨,尤其需要全党、全社会坚定信念,树立信心。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