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世界金融危机为中国学者提供了经济学启示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在《中国经济问题》(2009.4,双月刊)发表《当前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经济学反思与启示》一文指出,当前这场百年一遇的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使新自由主义经济学

、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都面临挑战,因而提供了一个反思和发展现有经济学的难得机遇。研究和反思这次危机,可以给我们四大方面的经济学启示: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困境与扬弃、凯恩斯主义的失误与复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回归、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作者强调,这次危机也为中国模式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完善和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有助于我们发现中国模式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存在的不足、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如何吸收经验教训。中国的经济学家特别需要利用这次机遇,总结东西方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教训,形成科学完整的现代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完成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从失误到变革、振兴的历史使命。

政府治理结构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关联性

吉林大学董直庆《学习与探索》(2009.4,双月刊)发表《政府治理结构和中国经济增长关联性检验:1978-2006》一文指出,学术界往往从要素贡献视角分析单要素对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影响,忽视了在特定环境和制度约束下,宏观经济体自适应性和内生性政府治理结构的作用效应。为了深化对政府主导型经济治理结构绩效的认识,作者根据中国1978-2006年经济时序数据检验政府治理和经济产出关联性,结果显示,政府主导型治理能够实现经济增长,中国宏观经济存在最优治理结构和制度安排,政府和市场相机治理能够实现经济增长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