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老校军风营造新校新风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传承老校军风营造新校新风

――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侧记本报记者郑晋鸣通讯员王根荣方桐清

在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每天的生活从雄劲有力的军号声开始;无论哪个专业的学生,课程表上必修课一栏里“军事理论”都赫然在列……一所普通的地方高职院校,却执行着与军校类似的教学管理模

式,鲜明的军事特色让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江苏众多高校中独树一帜。

对于学院为什么如此强调“军事味”,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旭善这样告诉记者,“今天的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军旅气息,并不是神话,亦非作秀。因为,三十年前,她就是一所隶属于基建工程兵的正式军校。1983年转为地方院校后,我们仍旧保留了军校时期的优良作风,希望在继承老校军风的同时,打造新校新风尚,从而影响和培养学生。”

三十载斗转星移,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恪守军旅风范,秉承优良传统,成为徐州“非军事院校军事化管理”的唯一高校。军风历练:培养学生好品格

从新生入学的那天起,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就深刻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军风。

与其他高校一样,军训也是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新生开设的第一课。但几天的军训下来,学生们便体会到了军事化管理的与众不同。该学院的军训时间长、强度大、纪律严在徐州高校是出了名的。为保证军训的实效,该学院每年都会从部队邀请70余名素质优良的军事教官,让新生扎扎实实地接受近一个月的军训。军训收尾,每个学生还要接受考核评价。高温环境下的队列训练、军体拳操练、军姿站立让从没受过罪的学生们叫苦不迭,还有不少身体素质较弱的女生甚至哭起了鼻子。但就是经过这一个月被学生戏称为“魔鬼训练营”的生活,让初入校园的新生脱去了稚气,练出了军人的坚毅和果敢。

体格的锻炼加上精神的锤炼才能让学生的“精气神”更足。为了上好思想教育课,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学习。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该学院也把革命理念教育作为价值观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每逢“五四”青年节,该学院都会邀请部队官兵来做国防教育总动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八一”建军节,组织学生到部队参观慰问,体验军营生活。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刻不忘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激励他们勇敢迎接挑战,并将这种教育全程贯穿于学生的大学生涯。通过坚持不懈的教育和历练,军人一往无前的果敢、攻坚克难的勇气,逐渐内化为学生内心深处不竭的动力。军事管理:锻造学生好能力

准军事化的管理之路,在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走就是30年。从起床、内务整理、早操、就餐到就寝,学生一日生活均严格按照部队的标准要求,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

解剖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准军事管理模式”,该学院党委书记王旭善说出了他独特的观点:“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价值观多元化与社会选择多样性并存的情境下,高职院校要重视的是学生的价值取向、人生走向,要给他们的人生赋予严明的军风历练和意志砥砺,这是现代化建设对新时期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秉承军校传统的内在要求。”

在这样的办学思想指导下,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不断探索教育教学实践与军事理念和革命精神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秉承军校特色,永葆军人风范,成为该学院得以持续快速发展的宝贵财富。30年来,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令企业欢迎、受社会褒奖、让同行折服的高素质人才。在高职高专院校每年出炉的毕业生“就业指数”排名中,该学院多年名列前茅,连年保持高达99%以上的就业率,更是创造了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就业工作的奇迹。

准军事化的管理,不仅让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明新风常在、严明军风永驻,还在师生间凝聚成一道精诚团结、坚不可摧的“人文长城”。30年来,该学院师资力量、学生素质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在院系建设、课程设置、学生培育、科研成果等各个领域,师生们争相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如今,莘莘学子,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和帮助下,勤学本领,苦练内功,锻造出一副适应社会需要的“强筋铁骨”。国防熏陶:凸显学校新特色

在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军事思想、国防知识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

自2003年起,该学院就把军事理论课作为必修课列入人才培养大纲,纳入常规教学环节,向学生系统讲授军事思想、国防意识等方面的知识。在军事理论课教学中,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除校内老兵外,全部来自部队的现役和退伍军人,他们丰富的经历深深感染教化着每一位大学生。不仅如此,该学院许多脱下戎装的老教师,还在讲好专业课之余,主动给学生讲解军校的创建历程,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增进自己与军人、军队的感情。

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让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防教育活动精彩纷呈。该学院主动请缨,把部队举办的国防知识竞赛现场搬到学院内,让学生在参与中增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据统计,3年来该学院共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防征文和知识竞赛200余次,先后有370人次获奖。2005年和2007年,在徐州军分区及泉山区人武部组织的大学生国防知识竞赛中,该学院组织的学生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

教学课程中的军旅味也弥漫在学生的课余生活当中。在社团活动中,该学院学生自发成立了军风俱乐部和国旗护卫班等学生社团,主动学习和普及国防知识和军事思想。2006年,该学院军风俱乐部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学生社团”,同年被团中央和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此外,备受用人单位抢手的土木工程学院,至今仍保留两个军事化管理的特色班级。支持军需:赢来学校好声誉

作为有着军校“血统”的地方院校,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关注部队的发展,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军队建设需要。

在驻地部队官兵眼中,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一个造就军地两用人才的殿堂。经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培训机制,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实施了“332”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工学结合、项目驱动等有效方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规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能运用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兵源储备。

在认真做好为部队培育储备精英人才工作的同时,该学院还积极选拔优秀大学生应征入伍,直接参与部队现代化建设。自2001年冬季开始,该学院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通过早宣传、早启动、早组织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向学生发出应征入伍总动员。在征兵工作中,严把宣传、面试、报名、填表、政审、送兵等工作环节,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9年来,该学院先后有44名大学生光荣入伍,其中有6位毕业生为士官生,20多人在部队入党,3人考取军校,3人在部队立功受奖。学生服役期间的优异表现也为该学院赢得了良好声誉,扩大了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严明的纪律管理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特色化的教学让学生具备了适应军地两需的技术才能,带着军人气质的高素质学生又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继承老校军事化管理的传统,在新时期学校建设工作中步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