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围绕“应用技术”谋发展

2009-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祁学银、校长卢冠忠打头,带着学校的教授们“下乡”,与安徽省旌德县、浙江省嵊州市、江苏省洪泽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面向产业办学,强化校企合作,服务县市经济,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成为一线工程师的摇篮提供了支撑。

记者

了解到,近几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已与十多个县市政府建设了全面合作关系,其合作重心放在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在科技开发与成果转让、技术服务、人才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并采取以项目合作为基础、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的合作方式,不断拓宽合作的领域和合作渠道。

合作的签约是个仪式,而落实才是根本。暑假期间的三个签约仪式,学校领导和教授专家一起参加。仪式结束后,教授专家立即参观考察相关企业,进行科技合作对接活动和项目洽谈。在学校与嵊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十天后,双方的科技合作就进入实质性启动――学校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的相关专业实验室,就先进金属材料在音响方面的应用帮助嵊州天乐音响有限公司进行产品创新设计。

在原上海轻工、冶金、化工三所专科学校基础上成立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诞生刚刚9年。面临三校磨合和提升办学层次的双重考验,学校紧紧抓住“应用技术”四个字,面向产业办学,强化校企合作,突出实践特色,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学校党委书记祁学银介绍说:在即将结束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再一次围绕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反复探讨,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成为一线工程师摇篮的定位,明确了依托行业、服务企业这一办学特色。

面向长三角县市的产学研合作,已经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平台。许多县市在考察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后,都认为该校的专业设置、科研成果与县市企业的技术创新关联度高、应用前景好。永康县领导在对学校进行合作回访时留下了这样的感叹:如果早一些合作,好多企业就不会关闭。据介绍,该校化工、机械、食品、艺术设计等优势学科的大量科研成果正在服务于企业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比如,该校化工系电镀工程研究所承担的武义“钢带镀铬漂洗废水无排放高速电镀线”项目,经费达1180万元;中国宣纸集团公司企业印象改良及宣纸系列包装设计项目成果已在企业形象和所有产品的包装中成功应用,设计成果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最近,蚌埠市与美国凤凰太阳能公司就引进先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进行洽谈,材料学院的徐家跃教授将作为特邀顾问赴美参加考察。

面向长三角县市的产学研合作,也成为学校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载体。一批已经在实践中应用的科研成果被运用到教学中,帮助学生接触到最新的专业前沿知识。比如该校的香精香料与工程学院,专门组成了教材编写小组,新编了《食用香精制备技术》、《香料分析》、《天然香料加工工艺学》、《合成香料工艺学》、《烟草工艺制备》、《化妆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等近10本教材,教授们的最新科研项目成果进入《食品安全与品质控制》、《香料分析》等课程;不少企业在学校设立面向学生的科技创新项目,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拓展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仅法国乐尔福(中国)香料公司、河北利达香料有限公司、广东铭康香料公司等举办的各类调香竞赛,每年就吸引300多名学生参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