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社会各界庆祝国庆60周年座谈会在港隆重举行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茆雷磊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9月22日电为庆祝新中国“甲子华诞”,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联合举办的“香港社会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9月22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信表示祝贺。

座谈会由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

司长唐英年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和政委刘良凯及香港各界人士代表3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大会首先宣读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首先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在香港举办的这次座谈会及相关庆祝活动,是全国人民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香港各界人士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助于广大香港同胞全面了解祖国的发展成就,深切体会到香港与祖国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加深理解“一国两制”方针,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必将激励香港各界人士在认真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经验基础上,不断推进香港同内地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更高水平的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致词中说,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结束了一个世纪的战乱,终于当家做主。60年以后的今天,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人口众多的一个国家,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他说,在新中国60年的成就中,也凝聚了香港人的智慧与付出、艰辛与汗水,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致词中说,60年来,香港与祖国休戚与共。国家一直关心香港,即使在最困难的年代,国家也没有中断对香港的食品供应,更解决了香港的饮水供应问题。香港回归祖国后,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更为全面。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的肆虐,以至去年金融海啸,国家都给予香港有力的支持,通过个人游、CEPA等优惠政策,帮助香港克服危机,使香港进一步繁荣。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对国家的快速发展,也贡献良多。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新起点上,国家正迈向新的阶段。香港一定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在致词中表示,新中国的60年,也是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60年。在共和国光荣的旗帜上,记载着香港同胞的杰出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全面封锁,是香港为祖国打开通道,输送了大量急需物资。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为内地输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他说,“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可靠保证。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也分别致词。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特邀嘉宾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香港工联会会长郑耀棠、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陈仲尼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他们畅谈了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12年来,对祖国和香港共同发展的深刻感受,表达了对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