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地制宜 体现特色 取得实效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省、四川省、甘肃省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本省实际,针对不同类型单位确定不同活动载体,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富有特色,取得实效。

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郑州报道:目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

展。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和第一农业大省,河南省委因地制宜,立足实际,针对基层不同类型单位,分门别类制定实施方案,使得活动富有特色、深入开展。

河南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党组织共有113507个、党员2815958名,分别占全省的58%、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2个和12个百分点,涉及全省扶贫开发重点乡525个、扶贫开发重点村10430个。

在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河南省委分别在时间安排、目标要求、活动载体、解决问题等方面对各地加以分类指导。在乡(镇)、村以开展争创“五好”乡(镇)党委、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党员“红旗争创”活动为载体,重点解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在街道、社区以开展争当“五型”党组织、“五好”党员活动为载体,重点解决如何健全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基层卫生医疗单位以开展“双比双争”活动为载体,重点解决如何深化教学改革、强化素质教育,如何提高医疗水平、强化服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记者余长安成都报道: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四川省委加强分类指导,把推进“两个加快”作为开展活动的最大实践、最大实际和最需要取得的实效,努力实现“思想认识有新提高、‘两个加快’有新进展、人民生活有新改善、干部作风有新变化、基层组织有新加强”的“五个新”目标任务。

四川省共有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48万名党员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他们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各地各单位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不同单位、不同行业调研,广泛收集基层意见和建议,确保活动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同时,省委结合实际组建了由3个正厅级领导带队的巡回检查组,对全省21个市(州)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检查督促。各地各单位举办培训班、专题座谈会等3100多场次,对参学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人员等共21万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

全省对软弱涣散、工作不力的100个“问题村”、“后进村”党组织班子进行了整顿建设,配强“一把手”;健全基层党组织3500多个,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1700多名。

四川省委把突出实践特色作为分类指导的重要内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各项工作。如乡镇、村主要围绕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要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改善医疗条件、提高诊疗水平。

记者陈宗立兰州报道: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深入开展“坚持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努力走出欠发达地区、西部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新路子”主题实践活动。

甘肃煤、电、石油、化工、原材料等资源丰富,是一个老工业基地。但是由于甘肃地处内陆,发展思想受到束缚;经济、社会目前仍处于落后状态。省委省政府提出“四抓三支撑”总体工作思路,在思维方式、工作理念、发展思路上做到“五破五立”。要求全省各级党政干部围绕甘肃欠发达的主客观原因、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方面的不足,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体制机制方面的缺陷等问题,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拟定若干研讨题目,进行深入思考和广泛讨论,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和归纳梳理,组织各方力量进行研讨论证,切实理清整改落实的思路措施和推动科学发展的目标方向;把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实践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应该解决的问题,无论是思想方面的、作风方面的,还是具体工作中的、体制机制方面的,目前能改的都要即知即改,暂时无法解决的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特别要注重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