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抚今追昔话未来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赵超 我有话说

清晨的延安,阳光明媚,秋风微拂。穿上老军装,戴上军功章,参加“重返延安”活动的33位老同志早已整装待发。这一天,他们将重登宝塔山,在巍巍宝塔山下重温入党誓词,再忆充满激情的峥嵘岁月,共话祖国的美好明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

”在82岁的王天保老人的领誓下,33位老同志一同举起右手,紧握右拳,一字一句地庄严宣誓,声音洪亮而高亢。

19岁入党、有着60多年党龄的王天保在领誓后,仍难抑激动的心情,双手不住地颤抖。“我在62年前离开延安,这是第一次回来。今天重温入党誓词,让我想起了许多在延安的往事,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王天保说。

站在宝塔山,俯视新延安。“中央党校礼堂在哪?”“王家坪在哪个方向?”曾在延安中央党校工作过的宿景芳老人不停地问讲解员。眼前的延安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想要寻到旧时的痕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延安发展了,大变样了,没变的只有宝塔山。”宿景芳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那时候我们住的窑洞就在那里,旁边是延河,我经常在里面游泳。”80岁的冯玉民正在给周围的年轻人讲他的延安往事。冯玉民14岁到了延安,这里留下了他青少年时期最难忘的记忆。“新中国成立60年了,胜利来之不易,一定不能忘记过去啊。”冯玉民对年轻人说。

走下宝塔山,老同志们又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建立于1936年的抗大先后培养了20多万军政干部,对于人民子弟兵的发展壮大,对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你是二大队的赵芸非吗?我是冯国声,咱们是老同学啊。”一进纪念馆,在抗大学习、工作过的老同志就开始攀谈起来,60多年前分别的老同学此番也在抗大纪念馆重逢了。

“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86岁的赵芸非“振臂一呼”,十几位抗大校友一同唱起了校歌,歌声铿锵有力,一如当年的心潮澎湃,一如当年的热血沸腾。

一张张老照片,抗大的课本,学员用过的指挥旗,学员自制的木质扑克牌……纪念馆内的每一件展品都会勾起老同志们的回忆。曾在抗大学习、工作过8年的赵芸非说:“那个时候我们一边学习知识,一边进行军事训练,毛主席还给我们第四期学员上过3次课,这一切都历历在目。”

“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理论与实际联系,这些都是抗大的精神,继承和发扬抗大精神对当今社会的发展是有益处的。”老同志们纷纷表达了一致的看法。

当天下午,老同志们还来到延安市八一敬老院,看望在那里休养的老红军、老八路,与他们互赠礼品。

(新华社延安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