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2件美术精品献礼祖国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历时五年,投入过亿元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圆满告竣。作品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期间免费开放,观众将可以欣赏到按时间顺序精心布展的102件美术精品,其中油画51件,国画33件,雕塑18件。

展览由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国家重大历史题材

美术创作工程选题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专家拟定,并经中办和中宣部批复同意后正式公布实施。这项工程获得国家财政1亿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支持主题性美术创作,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经过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严格评审出来的优秀作品,凝聚了众多艺术家数年的心血和努力,呈现了当前我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最佳水平。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吴山明、王宏剑、刘国辉、梁明诚、宋惠民、曹春生、冯远、刘大为、杨力舟、王明明、龙瑞、许江、施大畏、陈坚、曾成钢、程丛林、陈宜明、杨飞云、袁武、唐勇力、孙家钵、孙韬、陈科……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投入创作,把对于文化使命的思考和对精神品格的追求,贯注在对历史精神的追溯和创作技巧的探索之中。

作为国家组织实施主题美术创作项目,这项创作工程以严格的艺术标准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树立了当代艺术创作的价值标准和品格追求,鼓励和引导艺术家关注主题性美术创作,关注历史和现实,注重表现时代精神和民族气派;同时通过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主题美术作品,弘扬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所表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用艺术的方式塑造国家和民族的形象。

本次展览也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此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还将在上海、杭州、厦门、武汉等地进行巡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