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的气质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青岛港在几十年的改革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精神气质。

这种气质体现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它传承了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同时又具有市场竞争主体的生机和活

力。实践证明,坚持以人为本,既是国有企业的优势所在,也是国企发展的强大力量源泉和深厚群众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开辟了宽广的道路,获得越来越强的生机和活力。

这种气质来自于青岛港“共和国长子”的强烈责任感。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青岛港重生于新中国成立,壮大于改革开放。几十年来,青岛港始终怀有精忠报国、服务社会的情怀,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依靠广大员工的忘我奉献和不懈奋斗,一举实现了从支线小港到世界港口巨人的跨越,开拓出了一条“老牌国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加快发展的新路子。

这种气质的养成离不开青岛港领导班子“向我看齐”的带动影响,青岛港领导班子以身作则,通过一个兼具“共产党员之德和市场经济之才”的“钢班子”,带出了一支以“德为重、信得过、靠得住、能干事”的党员为骨干的“铁队伍”,为青岛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岛港的成功经验表明,在相同的外部条件下,决定国有企业成败的关键在国企内部。只要路子对头,国有企业也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青岛港用几十年的实践,对“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怎样搞好”这两大命题做出了有力回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