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中友协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9月22日电21日下午,俄中友协和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暨俄中建交60周年。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各界人士、华侨华人及中俄媒体代表共100余人与会。

李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长篇演讲,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

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各个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李辉指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永远不会忘记苏联援建的156个项目奠定了新中国的工业基础。60年来,中俄关系日益走向成熟,1996年建立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辟了中俄关系的历史新篇章。中俄关系已成为引导国际形势走向、塑造国际格局、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俄远东所副所长卢贾宁和俄老战士协会主席伊万诺夫分别代表远东所和二战老战士讲话。他们表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令人惊叹,中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升。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完善民主法制建设,以事实回应了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问题的不实报道。他们认为,今天的俄中友好关系建立在地域毗邻、经济互补和传统友谊基础之上。中国需要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也需要强大的中国。他们祝愿俄中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