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9月22日电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发表报告预测,由于东亚和南亚经济体的强劲增长,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势头好于预期,亚洲将引领全球从去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

《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报告指出,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亚洲许多国家政府和央行采取了果断措施应对危机,亚洲各国相

对健康的金融体系以及本地区一些降低了出口依赖型的大国的快速复苏等因素都提升了亚洲经济的增长前景。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说,尽管全球经济环境还在恶化,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将从全球经济衰退中率先复苏。

报告指出,东亚和南亚地区今年将分别以4.4%和5.6%的经济增速走在本地区复苏的前列;其他亚洲次区域复苏前景则相对低迷――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预计仅为0.1%,中亚地区为0.5%;同样被列入亚行监测范围的太平洋岛国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2.8%。

李钟和同时警告说,虽然总体而言亚洲经济前景比较乐观,但如果世界经济衰退延长,或者亚洲国家政府过早收缩财政刺激措施,都会使正在复苏的亚洲经济再度恶化。为增强本地区经济抗风险能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应拓宽其开放的范围和结构,解决贸易结构、资金和人员流动等方面的不平衡,并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的经济联系,扩大内需在国内经济结构中的作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