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力主限制银行高管薪酬

2009-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20国集团第三次领导人峰会还没有开,但至少已经有了一样成就:欧盟主要国家“用一个声音”说话了!

针对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夏季假期之后提出的有关银行高管薪酬制度的改革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就此发表评论表示支持,而英国首相布朗一度态度暧昧,表态中既有支持也有保留。17日晚,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

非正式会议,为匹兹堡峰会协调立场。会后发表的声明说,欧盟将推动匹兹堡峰会做出限制银行高管薪金的决定。

据消息人士透露,萨科齐本来应该提出一个更野心勃勃、范围更为广泛的金融体系改革方案,但涉及面太大的改革牵扯的利益方过多,要找到同盟军实在不易,最后落在“银行高管薪酬制度”这样一个具体而相对容易引起共鸣的问题上,也能看出此次以法国为首的欧盟几大国之间的相互妥协和智慧。

欧盟峰会特意为限制银行高管薪酬详细列出了七项具体原则,包括:加强监管,确保对薪酬与风险的合理性进行监督;强调透明,薪酬公开;薪酬、奖金与效益挂钩,严禁旱涝保收的奖金制度,高额奖金必须在银行效益确认之后的合适时间发放,如果业绩为负,要及时取消奖金;在合适时间段内,禁止出售股票期权和股票;严格禁止银行高管不承担风险;给与监事会在银行效益不佳时削减银行职员薪酬的手段;实行有效手段,限制与银行效益挂钩的薪酬总额。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长远看,这对改善经过一年多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而备受诟病的银行、特别是投资银行的公众形象是有好处的。极端的、失控的自由资本主义的发展,导致了资本高度集中、投机赚取暴利的可能。欧盟此次“用一个声音说话”,一定会给历来最反对监控的美国施加压力,促进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加强监控,提高透明度。而据路透社调查显示,即使在美国,也有60%的受访者对华尔街高管薪酬表示担心或愤怒。但对于奥巴马政府是否应该以及能否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受访者存在明显分歧。

此外,促进就业、应对气候变化两个议题,也将和限制银行高管薪酬一起,作为欧盟参加此次峰会的三大重点议题。

(本报布鲁塞尔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