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市产业发展今非昔比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9月26日电(记者张蕾)一提起天津这个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城市,人们自然会联想起早些年的“三大件”――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或者近些年的“五个一”――一辆车(夏利汽车)、一瓶酒(王朝葡萄酒)、一部手机(摩托罗拉手机)、一瓶药(速效救心丸)和一碗面(康师傅方便面)。“其实,我们天津并

非只有过去的‘三大件’,也不是后来人们所认为的‘五个一’。”在接受中外记者来津集体采访时,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杨栋梁纠正了人们对天津工业格局的习惯看法。

据杨栋梁介绍,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二三十年,天津市的工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已经形成八大优势产业,包括电子信息、汽车、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制药、新能源和环保。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最大,去年销售额达到2500亿,在国内城市里仅次于上海。航空航天业虽然近两三年才起步,但发展势头良好,例如在与欧洲的空客320项目合作中,天津方面不光组装部件,也参加了机翼与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此外,大推力火箭、人造卫星、直升飞机等相关航空航天产业和国防科技产业在天津也有布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