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李慧)“6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化,实现了重大的历史性跨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今天在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陈晓华分析,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农产品供给方面,我国实现了主要农产品从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

余的转变,粮食总产由1949年的11320万吨增加到2008年的52850万吨,蔬菜、水果、肉类和水产品产量多年居世界第一。二是农业生产方式方面,生产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2008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45%,比1978年提高了24.8个百分点。三是农村经济结构方面,农村经济实现了第一产业为主到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跨越。四是农民收入方面,农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跨越。1949年到2008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从44元增加到4761元。五是农村体制机制方面,农村经济制度实现了由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跨越,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农业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法律制度和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六是城乡关系方面,实现了由二元结构到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重大历史性跨越。公共财政和公共服务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农村,农村水、电、路、气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