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一年间,中国的卓越表现赢得全球的广泛赞誉。新中国60华诞来临之际,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东方,“中国创造”成为诸多评价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源泉。新中国60年是一部气势如虹的奋进史,更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探索史、丰富多彩的创造史、波澜

壮阔的革新史。

新中国成立,本身就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创造。60年前的开国大典,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在神州大地上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伟大创造。60年来,中国发展壮丽辉煌,中国创造异彩纷呈,“中国奇迹”世界瞩目,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发展创造遍及我国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各种创新、创造层出不穷。安徽小岗村18名农民自发承包土地的尝试,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经济特区的建立,独辟对外开放的蹊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让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五星莲花旗联袂飘扬在祖国上空,成为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独特风景;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探索奋进,创造出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的奇迹。

发展创造深入思想理论、体制机制和社会实践的各个层面,中国的变革广泛而深刻。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相结合,中国实现了60年中最关键的跨越。“只要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都可以做”,富于创造精神的中国人不断突破禁区,创造财富的活力喷涌而出,在中华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中国创造”的开拓性,源于不断探寻真理,解放思想,永不懈怠。不从本本教条出发,也不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贵在立足于本国国情、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用实践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寻找正确的发展道路。最激动人心的变革,源于1978年那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变革一经发轫,由此一发而不可收。中国的体制活力、社会活力,中国人的思想活力、精神活力竞相迸发,观念焕然一新。

“中国创造”的开拓性,源于一切从实际出发,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规模还是复杂性世所罕见。天下之大,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可供照套照搬。邓小平曾明确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60年来,新中国不仅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发展营养,而且在与世界优秀文明交汇中丰富壮大,从而使创造活力如江河滔滔、奔腾不息,创造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创造”的开拓性,归根到底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为中华民族的创新、创造提供了科学指南,形成了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发展局面,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出可喜步伐。

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著名作家雨果说:“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比起有待创造的东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又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中国改革发展正处于黄金发展与矛盾凸显交织的关键阶段,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创辉煌,时不我待。永远保持昂扬向上的正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一往无前的勇气,不断革新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拥有不竭动力,前景灿烂辉煌。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