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各族群众在感动中坚定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心与决心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26日电(记者王瑟)“7月5日晚,我们120指挥中心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助各族群众。当晚,我们有6辆救护车被砸、6名工作人员受伤,但我们没有退缩。从7月5日到7月6日凌晨,我们共抢救受伤群众900多人。”

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常婷的讲述,总是赢来长时间热烈的

掌声。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巡回报告团的成员之一,自7月中下旬以来,她与其他多位报告团成员一起,深入到天山南北各地州市县,面对面地向各族群众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用身边的人和事宣传民族团结,宣传各民族间牢不可破的团结力量,这是新疆自“7・5”事件发生后采用的一种全新的方式,借此唤起人们对团结的重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干部阿不都热西提听完报告后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我深知在乌鲁木齐,在新疆,在全国没有民族团结是不行的。我们的国家是多民族国家,只有各民族团结才有美好的明天,我们的经济才能发展,我们各民族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

巡回报告制度让更多的单位看到了宣讲的力量,新疆各地州市和高校都利用自己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例举办各种形式的巡回报告会。9月23日,新疆农业大学举行盛大表彰会,隆重表彰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并进行民族团结报告会。林学与园艺学院乌斯曼老师在“7・5”事件中勇救汉族同胞的事迹让各族学生深受感动。校党委书记李宝城说:“仅半个月时间,我们就举办各类民族团结专题讲座114场,受众达3万多人次,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故事会、图片展、结对子等活动,参与面达8万多人次,使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了‘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

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新疆开展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巡回报告制度以来,新疆各地再掀民族团结新高潮,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各族群众在感动中更加坚定了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心与决心,纷纷表示将把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为新疆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