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银监分局:积极破解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题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富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富强)为破解小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缓解县域尤其是农村中小企业信贷供求矛盾,河北唐山银监分局积极推动农村信用社创新信贷品种,借鉴农户联保贷款的成功经验,在滦南县农村信用社开展了小企业联保贷款试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小企业联保贷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09年6月末,滦南县
联社共发放小企业联保贷款4045万元,支持小企业27家,到期贷款全部收回,无一笔逾期,实现了社企双盈。

滦南县是唐山市唯一境内无优势主导矿产资源及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的县,但近年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较快,尤以钢锹产业闻名,钢锹、钢镐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锹、镐类产品出口量的7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钢锹之乡”和“钢锹产业基地”,整个钢锹产业已经成为滦南县的一个特色产业集群。截至2009年6月末,滦南县共有钢锹及五金工具制造企业200余家,全部为小企业,涉及轧片、制锹、镐锄加工、小农具以及与之配套的木把厂、抛光厂等等,年产钢锹1.6亿把,钢镐、钢锄、钢叉等各种农业五金工具及园林工具年产量在5000万把左右。

在钢锹产业发展的同时,当地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也日渐突出。一是贷款缺乏有效抵押物。滦南县的小企业多集中在村镇,所占用土地基本是以租赁方式取得的集体土地,不能办理抵押登记,导致其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无法作为贷款抵押;机器设备多为专用,存在处置难、变现率低、评估价值低、抵押率低、费用高等问题,造成社企双方对设备抵押贷款都难以接受的局面。二是单个企业担保能力不足。由于企业规模小,多数企业不具备为他人担保的能力,即使有个别企业具备担保能力,在实际贷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家企业为多家企业多头担保的现象,这不仅超出了企业自身的的担保能力,而且增加了信贷风险。传统的贷款模式以及小企业自身无法提供足值有效担保的矛盾愈发突出,导致部分优质小企业资金需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满足。

为此,河北唐山银监分局积极探索发展思路,在滦南县农村信用社开展了小企业联保贷款试点。滦南县联社在组织小企业座谈及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信贷管理的有关规定要求,制定出台了《滦南县农村信用社小企业联保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对贷款发放原则、贷款对象及条件、贷款额度、期限、利率、审查、审批、管理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设定了小企业联保贷款风险防范的基本框架。《实施细则》明确,小企业按自愿组合、诚实守信、风险共担的原则,组成联保小组,并明确联保小组成员不得少于3户,且均在同一信用社开立基本账户或一般账户等条件。

小企业联保贷款借鉴、移植了农户联保贷款的成熟经验,对联保企业授信实行一次核定、循环使用的循环用信方法,最长授信期限两年,企业联保小组与信用社签订联保协议,贷款企业在确定的授信额度和授信期限内,可多次提取、随用随借、循环使用、到期归还。

参与小企业联保贷款企业纷纷反映,联保贷款有三大好处:一是简化程序。在符合手续的前提下,从受理申请到贷款发放,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利率优惠。小企业联保贷款利率比一般保证贷款利率优惠5-10%。三是强化管理。在授信和贷款发放过程中,县联社加强跟踪调查,实行驻厂信贷员制度,确保每笔信贷资金的合规使用。

据了解,一年多来,通过实施小企业联保贷款,增加了贷款安全系数。联保小组内的每一个企业的贷款都有至少2家企业为保证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加大了贷款保证能力。联保后,如果哪一个企业不按时还贷,不仅在信用社失去信誉,而且在社会上也失去信誉,因此,企业守信意识普遍增强。

同时,由于实行循环用信方法,企业用款时可以及时得到资金,货款回笼时及时偿还贷款,大大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100万元贷款一年可节省利息支出1-2万元。由于小企业不需要办理抵押手续、支付抵押手续费、担保费等,即节省了业务办理的时间,又节省了财务费用支出。由于小企业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联保贷款,为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0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1至6月份,27家联保企业仍然实现了效益增长90万元的可喜业绩。

联保贷款也提升了信用社信誉和效益。各联保企业在信用社纷纷开立存款帐户,接受信用社监督,不仅降低了信贷风险,而且增加了信用社的低成本存款。2009年上半年,各联保企业在信用社的资金流量日均970万元,日均存款余额达480万元。2009年6月末,滦南联社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40038 万元和53038 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