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BBC主持人惹怒全球网民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英国广播公司野生动物节目主持人帕克汉姆近日有关大熊猫的言论惹怒了全球网民。

帕克汉姆日前在其主持的动物节目中口吐狂言,称大熊猫不是强势物种,已处于“进化的死胡同”,应停止对大熊猫保护项目拨款,使其自然绝种。据悉,帕克汉姆在公布其“熊猫灭绝”论之前,曾因“吃掉熊猫”的言论而受到批评。他在2008

年曾公开表示:“如果能取回花在熊猫身上的钱,那么我会吃掉最后一只熊猫。”

众所周知,熊猫是濒临绝种的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标志,同时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象征。身为英国著名电视台的野生动物主持人,帕克汉姆的言论令人震惊。世界自然基金会顾问马克・莱特在对此事发表看法时表示,帕克汉姆的说法愚蠢且不负责任。中国动物保护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熊猫目前面临的生存困境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没有人类对其生存环境的干扰,熊猫完全可以好好地独立生存。一些动物学家认为,在已往慢长的岁月里,人类不仅为了自己的生存猎杀熊猫,而且还侵占了它们的栖息地。如今人类有义务和责任让濒临灭绝的熊猫找回它们曾经拥有的生态系统。事实上,花钱为大熊猫建立生态系统,也是在帮助其他动物找回更好的生活环境。

如果说帕克汉姆的“理论”不过是让各国动物学家深感困惑和不解的话,那么,它骨子里潜藏的傲慢与偏见却着实惹怒了世界各地的网民。来自不同国家的网民纷纷质疑:一家具有世界声望的电视台为何可以随便发出愚昧无知而又不负责任的声音?一个专业性较强的电视节目竟然可以散布毫无理智的言论?一个对动物毫无感情的“动物学家”怎么可以做动物节目的主持人?英国广播公司是不是应当对帕克汉姆的行为承担责任?

然而,英国广播公司却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其发言人日前表示,帕克汉姆的观点只代表他本人。众多网民认为,英国广播公司的这种态度有失公正,媒体的话语权不可乱用。帕克汉姆式的“言论自由”,不仅是对公众情感的伤害,也是在挑战人类的共同认识。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有网民指出,攻击中国近年来对一些西方媒体来说是一件时髦的事情,假如熊猫栖息地在英国,帕克汉姆估计不会发表此番言论。不错,大熊猫是中国人的偶像,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的象征,然而,大熊猫是中国的,更是属于全世界的。事实上,为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憨态可掬的熊猫特使曾经立过大功。在世界外交史上,没有哪种动物曾像大熊猫那样荣耀和知名。相信所有热爱大熊猫、所有热爱动物、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都会对道貌岸然的“帕克汉姆们”嗤之以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