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大选在即 默克尔有望连任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第十七届联邦议院选举将于27日举行, 6220 万选民有权参加选举。有民调显示,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最多选票,默克尔将有望连任总理。但是她领导的联盟党最终将与哪个党组成联合政府执政,在选举前一天仍然不明朗。

按照德国的选举制度,得票率低于5%的党派将不能获得议席。能够进议会的目前只有5大政

党,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和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所在的社民党为两个主要大党。另外还有绿党、自民党和左翼党。目前没有任何一党可以获得单独执政的足够选票,必须至少联合一个其他党才能组成多数政府。理论上讲,未来德国的政府有各种组合,但由于各政党政治观点、组阁意愿不同,目前最有可能的是两种组阁可能。即由联盟党与自民党组成黑黄政府,或者继续目前的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无论何种情况,默克尔将有望继续出任总理。

选举前最后的民意调查显示,联盟党和自民党的支持率在下降。黑黄联盟相对于包括社民党、左翼党和绿党在内的所谓左翼阵营的领先差距在缩小。根据德国著名的阿伦斯巴赫民意调查所的最新民调,黑黄联盟支持率是48.5%;左翼阵营支持率加起来是46.5%。另一家民调机构FORSA的民调结果也显示黑黄联盟只领先一个百分点。而柏林INFOINSTITUT民调机构的结果显示,黑黄两党离执政需要的多数还少三个百分点。

如果联盟党和自民党不能获得执政所需的必要多数,根据各党在选举战时宣布的结盟可能性,那么联盟党和社民党就有可能再次组成大联合政府。虽然无论是联盟党还是社民党领导人都表示不希望继续组成大联合政府,但谁都没有把话说死。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默克尔,如果选举结果导致不得不组成大联合政府,她是否会拒绝当总理。默克尔在再三追问下说,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民调显示,德国人对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在处理经济危机时的做法基本满意,选民在经济危机时期不希望国家和社会有太多的变化,再加上联盟党长期以来给人的印象是在经济方面要更擅长一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愿意把票投给联盟党。社民党在大联合政府中充当小兄弟,长期失去自己的特色,使其在选举中处于劣势。

然而,德国《每日镜报》编辑部主任阿本采勒尔认为,选情时时都在变,那怕是最后一刻。2005年德国上届选举时,民调一直认为将组成联盟党与自民党的黑黄联合政府,但在最后一刻由于施罗德对联盟党税收政策的抨击使一些选民对黑黄联合政府产生了疑虑,导致黑黄联合政府流产,大联合政府产生。同样,德国著名政党分析专家,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尼德迈尔则表示,德国政党政策相差不大,传统大党的固定选民越来越少,很多选民只是在最后一刻才决定他们投谁的票,此类选民甚至高达30%。另外,由于本次德国选举战非常乏味,估计参选人数不会太高。所以,本次选举结果到底是什么样子,现在很难预料。

(本报柏林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