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2009-09-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9月22日至23日,中宣部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双百人物”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共200余人齐聚一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民道德建设的思路、措施和办法。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上洋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既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又是一个紧迫的现实课题,关键是要做到“五个结合”。

首先要坚持把挖掘特色资源与创新教育形式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我省深挖红色资源内涵,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把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使红色资源真正成为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

第二,要坚持把树立先进典型与坚持广泛覆盖结合起来,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实践证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把先进性与广泛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变“小盆景”为“大花园”,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

第三是坚持把强化宣传教育与注重实践养成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声势、形成氛围。今年以来,我们着眼实践、注重养成,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行了大型公祭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激发爱国情感。

第四是坚持把加强组织引导与激发群众热情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组织引导是关键。我们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健全机制,强化管理,确保教育活动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第五是坚持把发挥自身优势与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注重工作的联动性和整体性。推进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既充分发挥宣传文化系统主力军、主阵地的作用,又不断强化协调职能,形成左右互动、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工作格局。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建设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

要使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取得实效,重要的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宣传贴近生活的原则。联系近年来黑龙江省的工作实际,一个重要体会是必须自觉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建设,真正使爱国主义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活的灵魂,从而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首先,要以发展成就提振信心,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说服力。在当代中国,最生动、最有说服力、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就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前无古人的巨大成就。同时,通过发展成就宣传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助于我们凝聚各方面力量,提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共同战胜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金融危机、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其次,要以优秀文化提升境界,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开展行之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要用辉煌的发展成就来增强说服力,而且要用优秀的精神文化资源来增添吸引力和感召力,要善于借用优秀文化所特有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入心入脑、“化成天下”的优秀品格,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优秀精神资源内化到人们的行动中,成为公民自觉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最后,要以典型人物弘扬正气,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感召力。优秀的文化精神是由许多杰出的、优秀的人物体现出来的,抓住典型人物的模范引领和道德示范作用,是行之有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另一重要载体。我们党继承和发扬了优秀的民族传统和文化传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推出了相应的先进典型,产生了广泛深刻的社会影响,引导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追求和人生道路。

 

用道德力量塑造“中国形象”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为适应这种形势变化和发展趋势的要求,我们应当自觉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努力运用道德的力量塑造国际经济舞台上的中国形象。

首先,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个在国际经济舞台纵横驰骋的国家,必然是一个有强大核心价值的国家。用道德力量塑造中国形象,应当紧密结合人们对国际金融危机认识的新变化加强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族的自豪感、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科学发展的信心,成为一种思想道德的力量,从而为我们在国际经济舞台塑造中国形象增添强大动力。

其次,进一步加强诚信文化建设。一个在国际经济舞台充满自信的国家,首先必须是一个诚实守信的国家。这些年来在诚信建设上我们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但还任重道远。从我们湖南的实践看,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倡导教育为先、制度为本、实践为重、约束为上,在实践中发挥了很好作用。今后,应当把诚信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使诚信文化具体化,真正体现到生产经营、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从而为我们在国际经济舞台塑造中国形象提供有力保证。

第三,进一步加强以人为本管理机制建设。一个能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展壮大并且体现先进生产力要求的国家,应当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我们要用道德力量塑造中国形象,关键在于提高公民的道德素养,在于把公民道德的素养落实在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恪守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而为我们在国际经济舞台塑造中国形象创造良好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