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皖辽豫琼等地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连日来,安徽、辽宁、河南、海南等地广大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表示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安徽:贯

彻全会精神推进基层党建

本报合肥9月27日电(记者李陈续)在最北端的淮北市,72个部门与农村(社区)、26个国有企业与乡镇的党组织结对共建正开展得红红火火;而在最南端的黄山市屯溪区浯村通过党员议事会制度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已经“变成”了一条条村中水泥路和100多亩蔬菜大棚――在安徽大地,一个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热潮正在形成。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安徽省委迅速组织、发动各级党组织学习和贯彻全会精神。针对实际,安徽省委要求要坚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要联系实际,狠抓各项任务落实,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任务落实到行动,见诸于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安徽各级党组织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改进,务求实效。铜陵市去年年底出台并实施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办法(试行)》通过扩大提名主体,公开提名过程等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结合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铜陵市立即着手进行总结,以进一步完善规范干部提名权工作。

辽宁:专项整治干部队伍中收送钱财问题

本报沈阳9月27日电(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各种形式和名目收送钱财问题,日前,辽宁省委专门下发了《关于专项整治干部队伍中收送钱财问题的规定》。

规定指出:严禁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目(包括婚丧嫁娶等)违纪违法收受任何人(包括各类企业出资人、经营者等)钱财;严禁干部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目(包括婚丧嫁娶等)向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赠送钱财;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用公款违法违规向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赠送钱财。

为了认真贯彻省委这一规定,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负起责任,协助党委抓好对干部队伍中收钱送钱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要广泛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营造专项整治干部队伍中收钱送钱问题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组织专门人员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顶风违纪、继续违反省委规定收送钱财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不力,不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决定的,要追究当地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河南:“六个抓紧”促全会精神落实

本报郑州9月27日电(记者刘先琴)9月25日上午,河南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报告中强调,河南的工作格局符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目前全省要用“六个抓紧”决胜四季度的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

这六个抓紧为:抓紧保增长,实现全年10%的目标;抓紧“三农”基础工程,早收抢收,颗粒归仓,确保全年粮食超千亿斤;抓紧深化改革开放这个动力源头,化危机为机遇,在重点领域有新突破;抓紧解决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十件民生大事,要逐一检查实施进度,让群众早收益;抓紧稳定工作第一责任,要严厉查处安全生产上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预防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加强社会综合治安治理,用硬作风硬措施落实稳定硬任务;抓紧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为推进全省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强大动力。

海南:制定规划和具体措施

本报海口9月27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五届海南省委常委会第64次(扩大)会议日前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及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海南各项事业发展,完成年初制定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任务,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卫留成说,省委拟于今年12月召开省委五届六次全会,研究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全省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召开省委五届六次全会的准备工作,结合实际开展调研,组织起草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努力增强《意见》的操作性、针对性,确保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结合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展情况及省委加快海南西部地区开发的调研情况,制定规划和具体措施。

卫留成强调,特别要扎实推进全省当前的重点改革、重点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努力实现年初提出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各项政策的跟踪,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要把民生和维护稳定的工作做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