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城市,永远珍藏英雄的故事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岁月带不走英雄的名字

青松掩映,不能磨灭石壁的印痕。岁月如烟,带不走那一串串铭刻于心的名字。尚志杰、周果生、马本斋、戎冠秀……

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每一个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辽沈战役纪念馆宣传处处长杨德谦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46年,黑

龙江省肇东县青年尚志杰离开家乡,踏上了革命道路。临行前夜,尚志杰看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对妻子杜郁琴说:“我走后,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你都要把孩子抚养成人。”

从此,书信便成了一条红线,紧紧连着两人的心。1948年8月,杜郁琴收到尚志杰寄来的一封家书,告诉她:“郁琴,能够战斗我是快乐的……儿子该会说话了吧……革命就要胜利了……你要坚强起来……”从此再也没了音讯。直到2002年的春天,杜郁琴和儿子、儿媳在辽沈战役纪念馆烈士墙上发现了尚志杰的名字。她用颤抖的手轻轻抚摸丈夫的名字,泪如泉涌。

回黑龙江前,杜郁琴把珍藏了54年的家书从旧棉袄中取出,捐献给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只带回去了一包锦州的泥土。

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在上海战役中牺牲的战士共有7612人,龙华烈士陵园曾将这些烈士名录结集为《热血丰碑》一书。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果生的哥哥看到了这本书,他马上联系陵园负责人,表示书中将弟弟的名字遗漏了,经过考证,这才发现了“第7613名”烈士。

日前,记者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举办的名为“1949,激战于上海”的主题展览上看到,周果生人生中最后一封信已经泛黄,仅有薄薄一张纸,却饱含深情。它是1949年3月7日渡江战役前夕,周果生在战场上给他的二哥和姐姐写下的。信中说:“带着突击队争夺敌人的阵地,与敌人短兵相接过……我很高兴带着战士们向敌人肉搏冲锋,要使全国人民得到早日解放,斗争在最前线!”

这是一个革命者最坚定的誓言、最执著的信念、最无悔的奉献。

苍松翠柏,绿草殷殷。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安葬着248名革命英烈的灵柩以及建国以来的600多位烈士的骨灰,其中有工人运动领导者高克谦,著名的冀中回民支队司令员、民族英雄马本斋,晋察冀民兵爆炸英雄李混子,著名战将楚大明,红军骑兵团创始人、第一骑兵团团长刘云彪及全国闻名的“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

那些为新中国奠基而建功立业的无名英雄,也被乡亲们用各种方式传颂着。

70年前,红军长征到达遵义,有位红军卫生员经常为老乡看病送药,颇受百姓爱戴。一天,他因给乡亲看病掉了队,在桑木垭附近被土豪劣绅杀害了。乡亲们冒着危险偷偷将他葬在他的牺牲地――桑木垭,并商议给他立个碑,但大家连他是何方人士、姓甚名谁都不清楚,只能在碑上刻“红军坟”三个字。

光荣的历史一直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英雄的故事珍藏在这些城市的记忆中。英雄印痕历历宛在,无声地诉说着生命的价值和庄严。

英雄身后不寂寞

人民并没有忘记为他们牺牲的革命先烈。新中国60周年华诞前夕,人们利用各种机会以不同的形式前往英灵长眠的地方进行祭奠活动,表达无限的敬仰和无尽的怀念。

9月27日,吉林四平战役纪念馆开馆二周年纪念日。公务员王英辉特地带着女儿来到这里:“我们生活在这座英雄城里,我要让女儿从小就了解它的历史。”

西柏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群众参观瞻仰伟人故居,凭吊缅怀革命先烈。“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橘子洲、烈士公园、湖南省展览馆……不同场景回味不同故事,不同神韵铭刻不同纪念。连日来,由长沙市博物馆举办的“革命圣地讲革命故事”活动深深打动着长沙市民,大家共同缅怀先烈、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江西永新是著名“三湾改编”和“龙源口大捷”的发生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走红军路,再唱红色歌”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党员、民众及学生参加。

国庆前夕,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作者――锦州广播电视局退休老局长、82岁的李楠老人,手抚自己撰写的碑文,感慨良久:“在这一战役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们,把自己的宝贵生命献给了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用鲜血换来了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将永远活在人民心里。”他告诉记者,烈士名录墙上镌刻着49980名烈士的名字。

记者驻足锦州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英雄的名字:士英街、云飞街、解放路……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康静波告诉记者:辽沈战役纪念馆建馆以来,已接待中外观众1100万人次,仅去年一年就接待观众70余万人。

对英雄的崇敬不仅仅是体现在对英雄的祭奠上。英雄的四平人民具有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已经连续五届被评为“双拥模范城”,特别是对伤残军人、复员军人和在乡老兵,给予了特殊的关心照顾。伤残军人全部参加了医疗保险,医疗保险个人承担部分,市民政给予补助。针对企业老复员军人看病难问题,四平市还特别规定新中国成立前老复员军人在医保范围内的100%报销,1954年10月31日前复员的老兵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20%。

也是在国庆前夕,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江门隆重举行,来自广州、湛江、韶关、江门等地的400多名粤中纵队老战友和烈士家属相聚一堂,在笑声和泪水中共同回忆烽火岁月、共诉革命友情。一位来自珠海的老同志告诉记者:“60年过去了,当年的战友现在都已是银丝满头,进入古稀之年,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以美好的生活告慰英灵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歌声穿越历史的隧道,至今仍在神州大地上深情地传唱。

与歌声同在的,是英雄城市的光荣和梦想。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人们用美好的生活告慰英灵;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蓝图中,人们用辛勤的劳动延续着英雄们对未来的憧憬。

安卧在“红军山”上的烈士,见证了遵义这座英雄城市的变迁。“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这座英雄城市正走在扎实前进奔小康的路上。“我见证了遵义70多年的变化!遵义会议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现在我们在城市搞‘一建双创’,农村搞‘四在农家’,就是按照科学发展的道路一步步前进!”94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回想长征路上的一幕幕,对未来寄予厚望。

光荣的历史铭刻在长沙的丰碑上,珍藏在城市的记忆中,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长沙人,把自己的血脉与这座城市的命运连在一起,把自己的追求与这座城市的未来连在一起。一个满目疮痍、百业凋敝的旧长沙,如今已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生机勃勃的新长沙。

漫步在宁静祥和的月浦老街,60年前“战上海”的硝烟已被历史风云涤荡殆尽,当年的战略重地成了经济重镇。放眼望去,现代化的钢铁企业宝钢巍然屹立。如今的月浦镇,一切都是崭新的:崭新的街道和楼房,崭新的工厂和商铺……这一切诠释的是上海老百姓日益精彩的高质量生活。

广州中山路,人流如织。孙中山,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将自己的名字化做了187条道路。“中山路”遍及中国,而且,它们还拥有一个共同点:几乎每一条“中山路”都是那座城市最繁荣的核心地段,向人们展现那座城市的历史与今天。今天,广州中山路已经发展成一条绿色交通走廊,地面道路宽阔,地下新建的地铁穿梭其间。无论是地面还是地下,它都见证了广州的百年发展与建设史。

15万盆鲜花和20万株景观植物妆点着八一广场,胜利路步行街两旁的店铺门前,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有“军旗升起的地方”之称的南昌,正为共和国60华诞盛装以待。青云谱区举办的摄影大赛征集到了近500幅新老照片,参与者说:“从这些新老照片的对比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青云谱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坚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是的,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所以,今天,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发生的这一幕才格外意味深长。

“小萝卜头的名字叫宋振中,寓意‘振兴中华’。他是所有牺牲的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还在读学前班的杨子桂认真地倾听着解说员阿姨的介绍,虽然未必全部听得懂。爸爸妈妈刚带他去了这个月才开放的重庆科技馆,在这个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漂亮建筑里,杨子桂和其他许多小朋友一起坐了太空飞船、看了4D电影。

“我明白了,要好好学习,热爱祖国!”杨子桂用稚嫩的童声唱起了新学的歌:“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

歌声飞扬,在崇山峻岭,在英雄城市,在英雄们曾浴血奋斗的每一寸土地。

(本报记者曹继军、毕玉才、柳路、张国圣、胡晓军、吴春燕、耿建扩、龙军、曾毅,特约记者刘勇,通讯员张继锋、王惠民,9月27日发自上海、锦州、遵义、重庆、南昌、广州、石家庄、长沙、四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