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心声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向《大百科全书》编纂人员致敬

对于第一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我怀有很深的感情。刚跨入大学校门不久,我就把读书过程中不懂的术语、事象等记录下来,隔几天就集中起来去图书馆找《中国大百科全书》查一遍。后来,我毕业参加工作成为出版社的编辑,工作中每每遇到疑问和困惑

,还是喜欢求助于《中国大百科全书》。

大百科全书的编纂水平被视为一个国家科学文化水平的标志。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成功编修是出版界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出版社的编辑,我深知,“大百科”公认的权威性、准确性来自于其广大的编纂人员经年累月的默默付出与操劳。我想向全体《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纂人员表示深深的敬意。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李洁

与《辞海》同行20年

读高一那年,妈妈给我买了三册巨书,浅绿皮的《辞海》。当时正看着金庸的《天龙八部》,偶然翻到《辞海》后面的历史纪年表,我居然看到了大理国王段正明、段正淳的名字,原来历史上真有这些人物呀。赶紧查大理国的词条,一下《天龙八部》活了起来。以后这套《辞海》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我,我也因此养成了凡事考证一番的习惯,最终陷入历史“不可自拔”,最后在考研究生时,毅然弃商学史,一直到如今以历史为业。是《辞海》把我引到了这条道路。在这条道路上行进,又是《辞海》一次次给我解答疑惑。2009年版《辞海》对很多词条进行了修订,又增补了1万多条词条,真正满足了时代的需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史卫

想和孩子一起读《开国领袖自传》

我对《开国领袖自传》这套书很感兴趣,我们从小就受爱国主义教育,对领袖们成长的故事一直很关心。现在我也是中学生的母亲了,孩子对过去的事知道得少。我想给孩子讲讲领袖是如何变得伟大的,他们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这套书是领袖们自己讲述或写的,非常真实。我想和孩子一起读,并作为礼物留给他。

――银行职员

文学作品是我们心灵的历史

看到新出版的《共和国作家文库》非常高兴。许多书如《白鹿原》、《十面埋伏》、《尘埃落定》等过去都读过,有些作家如梁晓声、张贤亮等也很熟悉。这些文学作品是我们心灵的历史,和我们一起走过了共和国成长的岁月,值得人们回味。这次这么多书集中推出来,让人感到很亲切,我想重读它们,让书中唤起的美好感觉永远陪伴着我。

――网络编辑

(采写:本报记者吴娜、王保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