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浓墨重彩书写盛世华章

2009-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曾经这样预言:“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现在,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在又一个新的文化建设高潮

之中,作为文化产业核心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图书出版业成就喜人。2008年,全国出版图书27.57万种,与1949年相比,种数增长33.5倍。

今年3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充分展示60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组织专家评选确定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这百种图书从全国200多家出版社申报的1000余种选题中精挑细选而来,既是对60年来祖国辉煌历程的记录和总结,也是对我国图书出版成就的集中展示。

鸿篇巨制回顾辉煌历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百种重点图书中,最抢眼的无疑是《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辉煌历程》书系包括52种图书选题,涉及全国31家出版社,近2000万字。书系编选分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四大类,既有历史、理论和经验总结的专著,也有文献、大事记和图册等,是对新中国60年历程的一次全面、系统、权威的总结。从书目中可以一窥《辉煌历程》书系的风貌:《新中国成立60年执政经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新中国宪法60年》、《共和国教育60年》、《中国科技发展60年》、《新中国国防和军队60年》、《新中国经济60年》、《共和国60年文化发展》、《中国农村建设60年》、《新中国外交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2009)》、《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图志》……堪称鸿篇巨制。

《辉煌历程》书系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担任编委会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邢贲思担任编委会副主任。编委会成员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以及相关部委专家、学者组成。书系选题论证邀请了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后指挥学院等单位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说:“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努力把《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打造成一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精品力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宝库奉献一套有价值的图书。”

呕心沥血承继文化学术

《辞海(2009年版)》修订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发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从书”珍藏本400种面世。在60周年国庆即将到来之时,这三部“大书”先后亮相,成为图书出版界和整个文化界引人瞩目的事件。

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从书”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版发行第一辑,所收书目均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学术史和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著作,涵盖政治、经济、哲学、历史、语言、地理等学科领域,如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拿破仑的《拿破仑法典》、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国富论》)等等。丛书凝聚了几代学者的心血,许多一流学者和翻译家如潘光旦、贺麟、朱光潜、费孝通、潘汉典、何兆武等,以深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投身于汉译名著的翻译,使这套丛书成为文化界、学术界无人不知的品牌,迄今已有蔚为大观的十辑400余种。正如许多专家学者所说,“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从书”代表着“人类已经到达过的精神世界”,对我国学术文化建设有着重大意义。同时,“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从书”的出版也成就了中国图书出版史和中外思想传播史上的一段佳话。

《辞海(2009年版)》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出版发行,更是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心血。

《辞海(2009年版)》新增词目12300余条,删去条目7000条左右,条目修订超过三分之一;总条数近13万条,比1999年版增8%;总字数约1900万字,比1999年版增加约10%。《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说:“每一版《辞海》的修订都有其特殊性,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作贡献的人要比署名的人多得多。”数以千计的作者、编者、出版者,经过近五年的辛勤工作,为新中国六十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编纂出版于1995年12月正式立项。来自全国各地、各学科的近3万名专家学者,包括学界泰斗、两院院士、社科院学部委员,经过14年呕心沥血、一丝不苟的工作,使这部6万多个条目、6000多万字、涵盖人类各个学科和领域基本知识的百科全书,成为一项代表着国家科学文化水平的标志性文化工程。李长春同志在出版总结表彰大会的发言中高度评价:“它的出版,在我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的重大成果,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也是我国知识出版界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奉献的一份厚礼。”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的书目中,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不光有恢弘厚重的“大书”,还有贴近生活记述百姓情怀、从小处入手反映60年变迁的“小书”。如《共和国60年百姓生活变迁录》、《我的名字叫建国》,角度独特,读来亲切有味儿,恰似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图书大餐”中一杯清新爽口的冷饮。

据了解,中国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出版单位也都推出了庆祝60周年国庆的百种图书,为书写盛世华章添上了自己的一笔。

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图书出版的繁花似锦,正是对这一论断的极好印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